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大观微议】让年味里多点书香
2018-02-14 09:23: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奔忙的生活让人总是倍加期待新春佳节。有人已收拾好行李准备去旅游,有人准备返乡探亲访友,有人在忙着购置各类年货,但也有人列出书单,准备读书过年,甚至还把“压岁钱”换成了“压岁书”……传统的年味是家人团聚的喜乐气氛,是儿时熟悉的年夜饭味道,是奔忙一年的生活期待,这几年书香也融入到年味之中。较之传统年味,准备在过年时静心读书,可谓一股清流。

过年见亲友、吃年夜饭、打牌娱乐、看看晚会,都是传统。只是,从热闹与人情味抽身出来后,人们心中难免也有些许迷惑,过大年仿似年年都一样。带本书回家过年,让自己的春节有人情味,也有书香味,确实是近些年大家庆祝新春佳节的新方式。想与传统方式有点不同,想在吃喝玩乐之中增加点意义,更重要的或许还有,在例行的各种应酬之余,能多一点对自己生活和时间的主宰。

我们需要人情往来、关怀问候,也需要个人独处、文化给养。用安静读书来度过新年,有人说是因为年味淡了,其实,换一个角度看,这何尝不是年味的新注解呢。

朱婧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