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云岭论坛】壮大乡村振兴生力军
2018-02-14 09:00: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经浙江省农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定,像养羊专家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共43人分别获评高级农艺师、高级畜牧师、高级兽医师和高级工程师。同时,杭州市也评审通过了6位新型职业农民的高级职称。据悉,这是浙江省首次把面向事业单位技术人员的职称评价体系适用于新型职业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是指以农业为职业、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包括生产型职业农民、服务型职业农民、经营型职业农民三种。此前据媒体报道,近两年来,陕西已有266人获得高级职业农民的称号;这次,浙江又有43位职业农民评上高级职称,这表明农民不仅是个“新职业”,而且有个“好职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1400万人,到2020年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将达到2000万人。新型职业农民,将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领头雁、生力军。

必须正视的是,我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从事农业的人口却在急剧减少。特别是,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劳动力“青黄不接”、农业“后继无人”的情况,在各地都很普遍,也早已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因此,鼓励和支持年轻农民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是当前和今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

基于此,2014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提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不仅首次明确了“新型职业农民”的角色定位,使农民由过去的“身份化”,向现在的“职业化”转型,而且为今后农民的职业化道路及现代化农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可以预期,当农民成为一种职业,通过新的理念将会培育和造就数以亿计的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事实上,农民职业化,直接对应的是职业的美誉度、优越性和感召力,这一方面要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各方的认同和接纳。因此,在构建和完善农民职业化相应制度设计的同时,应坚持不懈地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扩大投资和消费,都要把重点放在农村;要更加注重提供充分的就业、医疗、养老等保障,解除新型职业农民的后顾之忧,感召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

汪昌莲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