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享受美食里的年味
2018-02-13 16:08: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无双君

又是岁末,朋友圈刷出一堆感叹,鞭炮烟花不让放,年货美食没味道,小时候的年味儿淡咯。最重要的是,家里老人怨言大,大家天天没事就看着个手机或Ipad,吃饭都不能好好的,饭前来一张发个圈,饭中还不停刷点赞,饭后也不说说味道,简直就是囫囵吞枣。

为啥食不知味?美食的精髓在于色香味俱全,手机发出来的,不管是静态摆放的完美图片,还是动态视频的大快朵颐,其实最多不过是展现菜色。酸甜苦辣咸香奇,十八般风味,唯有到了嘴里下去肚里,才是大满足,才知道真滋味。

百般滋味在心头,是否可以理解为,说的就是食物滋味其实很主观,吃的时候你在什么环境,你有什么观感,你和谁一起吃,最后综合在一起,就是你对食物的感知。

现如今,食物大丰盛,南货北肴,饺子汤圆,山珍海味,都不如以往稀奇。过年回家,不就图个家人亲朋团聚,不就图个住家团圆饭的味道。一年到头,或许在外奔波,或许平时无暇,如今暂且闲散一会,和家人一起品鉴,和朋友推杯换盏,聊聊天吹吹水,热热闹闹,不亦乐乎,这才是记忆中年味儿。

舌尖上的中国,为什么能引起那么多的共鸣和好评,因为它很真实地展现了食物的真意,有家常也有私房,有美食更有故事,串联起南北的滋味,寄托了不同的情怀,让你回想起那份已久违的味道,让你注意到被忽略的感动,让你直触心底的柔软。大火的日剧深夜食堂,也不外于是,简简单单的吃食,不稀奇,但是配合每个人的故事,最终量身定做的套餐,如演歌女孩的猫饭,如单亲妈妈的春雨沙拉,人生百味,夹杂其中。

过年了,年货吃食不仅仅只是饱腹,其实更应该是一种隐形的陪伴。共享的欢乐,不应该只有线上,身边的陪伴,让你更有滋有味。父母张罗的年菜,朋友相聚的小酌,五光十色的食物,折射出幸福生活的真谛,暂时抛开手机和网络,在唇齿咀嚼之间,在言笑晏晏之际,世界就温柔起来了,年味儿就真的出来了。

所以,放下手机,好好地吃饭吧朋友。好好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幸福味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