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不做“手机控” 过个健康年
2018-02-12 11:29: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女儿一放寒假,我不上班在家时,手机都转换了所有权,成为了她的“专供”,一刻不停的扒拉着看娱乐新闻,刷微信圈,听歌,玩小游戏,就连吃饭时也要不停刷手机。有时候我临时外出,要带上手机,她都不让,要协商很久方才“放行”。

看着她的痴迷样,我和孩子妈妈不止一次提醒她要注意收敛。前两天,我们轮番上阵批评后,女儿也开始了“反击”:你们不让我玩,可以,你先看看你们自己,我不玩,手机还不是你们自己拿着在玩。再说,我上学的时候,那里有时间玩啊?不也就是放假了玩玩吗?

一时语噻。反思下我们的行为,顿时感觉理亏。自己没做好,一味指责她,她不接受也属正常啊。都说家长的一言一行,是孩子的“镜子”,家长自身做的都不好,如何“为人师表”?

说到沉迷于手机的坏处,谁都知道一二。从亲情方面来说,沉溺于手机,让人大脑长时间处于亢奋、紧张状态,漠视现实中的人和事,容易造成亲情疏远,产生沟通障碍,带来家庭不和谐。从身体健康方面来说,一些疾病的产生,和长时间玩手机都是有直接关系的,尤其是正处于生长阶段的孩子们,长时间看小屏的手机,对视力的破坏性很大。可很多人明明都知道长时间玩手机的危害性,可就是无法控制得住。不但家长们玩,孩子们也玩,春节假期,一个家庭都在玩手机中恍然度过,身体坏了,视力降了,年味也淡了。

想到这些,我先和孩子妈商量,正视问题,采取措施,进行改正,过一个健康年。晚饭后,我们开了一个家庭会,经过商议,立下了“三方”协议:为了过一个祥和的幸福年,除了正常的电话、微信拜年等活动外,全家都远离手机。我和孩子妈妈负责安排好家庭的衣食住行外,还要策划好我们三方都喜欢的共同活动,让春节生活健康向上,充实有意义,女儿则要做到不玩手机,积极参与家庭活动,真正让身心在假期得到调整,以便开学后能够顺利学习。协议上,我们还附加了监督和处罚条件,以便让协议能够真正落地。有了“三方”协议,我相信这个年过得会更有意义。

“狗年”春节的钟声即将敲响,网友们,让我们一起暂时放下手机,不当“手机控”,让春节回归本真,重新找回过年的滋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