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别让手机搅了春节团圆的氛围
2018-02-12 10:20: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手机高度介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了生活中须臾不可离开的工具。智能手机更是因功能扩展,不但成了工作、学习、生活的帮手,而且使移动支付成为现实,带来无现金交易的种种好处。至于依托互联网搭建的各种社交平台,也让手机成了获取资讯、快捷沟通、方便交流的宠儿。

然而,福祸相依、利弊相随,这又是不可抗拒的辩证法。手机在给人们带来高度便捷的同时,却意想不到地拉远了情感的距离。想必不少人都听过一句感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你在天涯我在海角,而是我坐在你对面,你却低着头玩手机。”手机,就这样屏蔽了情感交流的机会,疏离了人际的亲密。

当然,这不是手机的错,是手机使用者不会在舍得之间理性选择。不妨想想,春节为什么会成为我们民族最为庄重、最为热烈的传统节日,传承千载、赓续不断,就因为春节渗透着中国人阖家团圆的希冀守望,事亲尽孝的亲情礼仪,慎终追远的价值关怀,平安祥和的期待向往。春节所以能形成几十亿人次的“春运”壮观,就在于亲情的召唤和引力。既然如此,我们就应在春节,给亲情更大的时间和空间,不能让手机消减了团圆的氛围。

人生虽然漫长,但一个人陪伴父母的时间,实在是一个少得惊人的数字。如果按75岁平均寿命来计算,又假设父母平均50岁,一年还能见一次,就只有可怜的25次,每次呆上5天,也就125天。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有归途。贾平凹曾经坦言:“父亲当年爱喝酒,但我没钱给他买酒,等我有钱买酒了,他人却不在了。如果我父亲还在,我就把酒用车往回拉……”陪伴亦是如此,也许等你有时间了,却没有了陪伴的机会。

所以,一定要珍惜眼前的陪伴,春节放假期间多和父母聊聊天、啦啦话,让亲情得到充分的交融。要体察洞悉父母的精神需求,不要让手机堵塞了交流的通道。当然,能和父母在手机上拥有共同话题,比如教父母上网、购物、理财、微信和获取信息的技巧,教他们辨别虚假信息和网络诈骗的知识,那当然也是一种很好地选择。

在今年网络春晚上,奥运冠军孙杨的一首《陪伴》,不仅让他数度哽咽,也让观众泪流满面。这种感动,只能用陪伴才能纾解。因此,不要在相聚时出现低头玩手机的尴尬情形,一头埋进自己的网络世界,自顾自满足乐趣,冷落了父母亲人,别说是事亲尽孝,就是起码的尊重,也不该是这样的吧。从这个角度来看,暂时放下手机,既是一种对惯性的克制,更是一种人生的觉悟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