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关爱职工不妨多点新方法
2018-02-11 17:08: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12个年轻人分成两组坐在会议室两旁,中间屏幕显示的是王者荣耀手机游戏画面,似乎还有一人充当裁判角色,上方电子条幅显示的是“法斗乡2018脱贫攻坚、提振士气迎新春王者荣耀电竞赛”。(2月9日《澎湃新闻》)

工会组织职工打游戏,乍一看,这种行为涉嫌不务正业,很容易让人连想到机关作风问题,但是了解到背后蕴藏的故事,却不能不让人对这种方式有了新认识。组织职工打游戏不仅体现出工会工作的与时俱进,也是对职工的一种关爱。

这次电竞比赛是法斗乡工会组织开展的,也就是说,是官方组织开展的,并非个人的私自行为,举行这种活动的主要原因是这些乡镇职工长期奋战在扶贫一线,这里不仅条件简陋,环境恶劣,而且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财困民穷,扶贫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每个人都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不仅需要每天起早贪黑,走村入户,查看民情,倾听民声能够,还需要根据调查结果,结合乡村实际,研究商量措施,制定扶贫计划和方案,可以说,工作千头万绪,很多时候,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休息时间,处在紧张和高压的工作状态中,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爱好,更别说有时间接触游戏了,这就导致很多人将自己的爱好一再压制。而且年轻人活泼好动,长期的紧张严肃的工作氛围,很容易挫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法斗乡工会才决定组织开展这样一场电竞比赛,不仅给年轻人一个释放的机会,也是对职工的切实关爱,这种短暂的放松,可以缓解职工疲惫的神经,也可以激发职工更好地投入工作。

以往地方工会组织的一些活动大都是一些文体活动,比如拔河、打球或接力赛等,这些活动已经成为每年的保留项目,形式单一,内容乏味,吸引力不高,趣味性不强,容易让人产生视觉疲劳,这主要因为一些地方工会经费紧张,条件有限,无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而今这种王者荣耀比赛,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在手机和网络普及的当下,这种活动不仅成本低,而且符合年轻人的爱好。可以给年轻人一个放松的机会,起到劳逸结合的效果,也是对职工的鼓励和激励,能让职工从活动吸收到积极的力量,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怀。何况,这种活动只是在夜晚举行,而且只有一个半小时,这样的时间设置一般不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也不会导致职工游戏上瘾,沉迷其中,可以说是一种既科学又人性的举措。对工作推进有着事半功倍之效。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玩网络游戏,这些工作在乡村扶贫一线的年轻人也不例外,但是为了扶贫工作,这些年轻人不得不放弃爱好,工会及时组织开展电竞比赛,为职工娱乐提供机会,搭建平台,这种举措不仅展现出工会紧跟时代潮流的工作理念,也是对职工与时俱进的关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