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过年好”是一年当中最美的序章
2018-02-11 16:51: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滇进城务工人员的暖心之旅 陈飞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春节,是中华民族普天同庆的重大节日,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之间都要互相拜年问候、恭贺新禧,通过一声“过年好”致以新春的祝福。尽管千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但过年问好这个优良传统却一直在大江南北盛行流传,在我们每个中国人心中深深扎根、世代相传。甚至,可以说,“过年好”是一年当中最美的序章。

拜年问好是传统礼仪的继承和传承。中国是礼仪之邦。文明之国,在大年初一问好拜年是邻里之间、亲朋好友之间恭贺新禧的方式,是一项好的风俗和优良的美德。初一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也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问好是对长辈的尊重,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关爱。记得我小的时候,凌晨五点多起床就挨家挨户开始问好,整个早晨几乎要走遍村里的所有亲戚和左邻右舍,收获的是毛票、糖块、花生。在物质相对缺乏的八十年的农村,这些已经足够让我们过一阵“富裕日子”。早饭过后,人们外出相遇时也要笑容满面地恭贺新年,互道“恭喜发财”、“四季如意”、“新年快乐”等吉祥的话语,左右邻居或亲朋好友亦相互登门拜年或相邀饮酒娱乐。整个问好拜年的过程都体现着我国尊老爱幼、互尊互敬的传统美德。

拜年问好是一种团结友好的象征。中国人向来坚持团结友好、与人为善的处世之道。不论是过年过节,还是平时相处,一句短短的“你好”,可以胜过千句万句的问候,一个“好”可以包含着无限的善意。而睦邻友好、好人好事、好人好报、好好相处等,讲的也都是与人互助、与人为善的的处世之道。一句问好,就能够拉近人与人彼此之间的关系;一句你好,就能够给人以好感;一句你好,就能够带给别人以舒畅的心情。所以,只要人人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就会营造出一种文明、团结、友善的社会氛围。

拜年问好的方式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更加新颖。如今进入新时代后,过年过节人们之间的互相问好、祝福的方式方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逐渐新颖起来。从电话短信拜年到视频连线再到录制微信视频、朋友圈广发问候,拜年问候方式的转变见证了我们互联网信息的发展历程,互联网发达了,拜年问好的方式也多了,我们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顶风冒雪挨家挨户问好拜年了,长辈的压岁钱也不用特意准备新票票“现金支付”了,可以发红包了,简便快捷。但尽管科技发达了,但大家却依然没有忘记互相问候、互相祝福,利用新的平台把祝福传达到每一位亲人。可以说,这种新颖的方式其实更是一个传统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发展的鲜活案例。

总之,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过年好”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年当中最美的序章。当然,像这样的中华美德还有很多,这就需要我们一代代的中华儿女都能勠力同心、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弘扬传统美德的同时,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