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政治经济
大理日报:补齐工作作风短板
2018-02-11 11:50: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杨进军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使命、新的时代情势、新的人民诉求,都在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本领、能力和作风。特别是工作作风的切实转变,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不可否认,当前一些地方,在工作作风上还有不少问题。比如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回避矛盾,知难而止;作风“庸懒散浮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空喊口号不落实;一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新衙门作风”突出,存在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行政效能不高等问题。这些工作作风上的短板,与能力短板一样,甚至更为严重地影响到党委、政府的形象,制约了事业的发展。

如何补齐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短板?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持续开展“四风”问题整治。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要定期检视,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充分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成为常态。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制定具体措施,切实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不断促进工作落实。

二要规范干部日常行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范就没有秩序。各地、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在理想信念、遵守纪律、担当作为、工作效率、廉洁自律等方面进一步作出规范、明确要求,让干部职工“对表对标”,以规范为镜,时时照见自己的言行举止,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以此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宗旨观念、纪律观念、服务观念,着力建设一支实干、高效、创新、廉洁、奉献的干部队伍。同时,要对照规范要求,严肃查处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的“两面人”问题,严禁在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

三要深入推进效能革命。强化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作风,对上级党委和本级党组织确定的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开展针对性督导检查,真正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言必行、行必果”。各级政府要加快智慧政务服务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积极推行“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结”等便民利民举措,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懒政怠政、弄虚作假、推诿扯皮、工作拖拉等问题。充分利用好各类媒体、微博问政、党风政风热线等电视电台网络等监督平台,对曝光问题及时追责问责。

四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要健全和完善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为党员干部定好“高线”、划清“红线”、标明“底线”、架起“高压线”。可以结合各地实际,以重大典型案例、身边事、身边人为重点,编写印发《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用反面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阵地的作用。上级党委、纪检监察部门加大对下级单位、部门的专项巡视力度,及时通报存在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并适时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五要加大容错纠错工作力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推进改革创新,要为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者保驾护航,积极创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政治氛围,有效保护认真履职的干部的积极性,更好地激励和保护他们干事创业、拼搏进取的热情。要建立并落实好《容错纠错实施细则》,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加强宣传,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广泛灵活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努力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为政环境,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大理市凤仪镇党委)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