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政治经济
大理日报:善用“有形之手”激活乡土人才
2018-02-11 11:48: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王正明

乡土人才是宝贵的原生态农村资源,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社会各方面优秀乡土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善于利用“有形之手”加强引导,不断开发农村乡土人才资源,努力打造乡土人才队伍可持续壮大的基础,为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供强有力乡土人才支撑。

领导“有力”。乡土人才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一项系统社会工程,必须在加强领导上狠下功夫。分管乡土人才工作的中央、省、市上级部门应该给予基层政策、经费方面的大力支持帮助,让基层有政策可依、办事有经费支撑。县(市)分管乡土人才工作的组织部门、人社部门等,要做到承上启下,形成整体合力和重视农村乡土人才的政策链条。基层乡镇、村各级党组织要落实政策、经费,为乡土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有利的环境条件。

管理“有序”。制定标准,明确评判尺度。要按照“有用即人才”的人才评判思路,分门别类制定不同类别的乡土人才评定标准,量化细化评判办法。摸清底数,乡镇、村各级党组织要建立本地区乡土人才信息库。强化乡土人才动态管理。采取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定期了解掌握乡土人才在推广科技产业、非遗传承弘扬和从事经营活动中的各种表现。

培养“有质”。请进来教。定期邀请有关专家、非遗传承人、学者、专业技术人才进村入户,举办培训班、报告会,或在田间地头、种养殖基地现场、教学基地进行手把手实地传授。送出去学。定期组织乡土人才到大专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参观学习培训,接受规范性、系统性、专业性教育提升。改善培训条件。地方各级党组织、分管本地区乡土人才的各部门、各单位都应该建立专项扶持经费,扶持建立社会培训机构,灵活组织农村乡土人才有选择地学习使用新技能。

激励“有效”。 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各级地方党组织,要求定期举办各种乡土人才技能大比武和技能竞赛,表彰、发现、培养脱颖而出的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壮大。加大乡土人才宣传力度,让乡土人才收获来自组织、社会的荣誉感,从而激发广大乡土人才踊跃投身于乡村的广阔天地成才立业。

(作者单位:大理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