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普洱:绿色发展谱写绿色崛起的新篇章
2018-02-11 11:26: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茶山(网络)
 

绿色是普洱的最大特色、生命底色、发展本色;生态是普洱最宝贵的财富、最独特的资源、最耀眼的品牌。

绿色,不只是色彩,更是发展的基因。近年来,普洱紧紧抓住机遇,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绿色产业,绘制了绿色发展的普洱颜色。

普洱深刻意识到,坚持新发展理念,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是普洱把握时代特征、放大优势特色,实现绿色崛起的根本前提。发展绿色产业,绿色经济释放持续发展新动能。发展绿色经济,重点要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始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形成“绿富双赢”的发展格局,为经济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绿色发展既是理念,更是实践;既需要坐而谋,更需要奋起而行:推行绿色经济考评制度,实行GDP、GEP双核算;落实国家17条和省27条支持政策,建立协调联动、行业自律、监督检查等机制,探索推行绿色经济考评办法,制定绿色工业、绿色农业等16项地方规范标准,实施8个方面67项试验示范工程,着力打造特色生物、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休闲度假养生四大绿色产业基地......

2016年,普洱市绿色经济各项指标快速增长,绿色经济带动作用明显增强,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质量显著提高。全市实现生产总值达568亿元,增长10.2%,增幅居全省第5位;实现绿色GDP528亿元,绿色GDP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2%……

四年砥砺奋进,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背后,充分表明绿色经济为“绿色崛起”增添了新的强大的动能,普洱“绿色崛起”迈上了新台阶、站上了新起点。

莽莽绿洲见证生态奇迹,江河奔流记录绿意高原。当一个个绿色奇迹在莽莽绿洲上次第绽放,普洱距离“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普洱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和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的支持投入,为普洱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澜湄合作”机制的全面推进,普洱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将更加凸显。

实现绿色崛起,必须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向绿色要效益,让绿色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真正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内心的追求,为各族群众创造更美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用全新的发展方式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普洱。

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用力不松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普洱就能通过绿色发展汇聚起“绿色崛起”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中,刻写绿色发展新年轮,答好人民关切题。

如今,绿色发展正以蓬勃之势呈现出新的强大的力量,普洱正以担当实干的精神、以斗志昂扬的姿态在“绿色崛起”跑道上奋勇前进,谱写着“绿色崛起”传奇新篇章。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