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民声在线
真正的陪伴 是给孩子专注的爱
2018-02-11 09:58: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刘孙恒

真正的陪伴不是“人在孩子旁边,心却在手机上”,也绝不是陪孩子上培训班,而是彼此间温暖的呵护和交流。

8日,杭州市拱宸桥小学举行了休业式,并现场发起了设立“抬头日”的倡议。这份倡议书中提到,“家庭教育才是一切教育的原点,奠定孩子一生发展的基石。孩子的童年无法重来,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教育的润泽,更少不了爱的滋养和亲情陪伴。”因此,学校提出郑重倡议,请家长“暂时放下手机,离开网络游戏,抬起头,给孩子全心全意的时间,和他在一起”。(2月9日《钱江晚报》)

“爸妈天天抱手机,小孩天天手握笔。爸妈天天把头低,小孩天天把题思。”“爸爸,其实我一直想对您说:‘和我玩一会儿’,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快成手机的爸爸了。”“别人都说我是爸妈的掌上明珠,我看手机才是他们的掌上明珠。别人家都有了二胎,我爸妈不用,因为他们的‘二胎’是手机。”……稚嫩的笔触,生动地传达出孩子对父母迷恋手机的不满,让人怜惜、心酸。

如果孩子想要一个有互动的陪伴,为人父母都不能满足,那还能满足孩子什么呢?陪孩子玩或许没有玩手机有轻松和有吸引力,孩子的单纯在大人看来难免有些幼稚,但玩耍对于孩子的成长却又至关重要,唯有无拘无束的玩耍,孩子才能培养起开朗、乐观、自信的性格,才能富有自主性和创造性。

于每位父母而言,倘若不深入地和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不仔细地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又如何能够及时知晓孩子的内心需求和情感波动呢?在孩子最渴望爱、最需要被关注的年纪,父母却把休闲时间用来玩手机,如此给孩子成长造成的伤害也就在所难免。

去年,美国密歇根大学和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的一篇研究报告表示,父母在家庭时间中看手机和平板电脑越多,孩子越容易出现行为问题,如过度敏感、性急、多动、爱抱怨等。其实无需科学的实验证明,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正所谓“有样看样,无样看世上”,当父母沉溺于手机无法自拔,久而久之,孩子势必也会养成类似的不良习惯。

无论出于哪个方面,每位父母都应该摆脱手机依赖症,现实中不少父母做不到,哪怕在自己最亲最爱的孩子面前都做不到,反而给孩子树立起一个坏的榜样,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尴尬?这一方面在于一些父母没有意识到,若真的沉浸于与孩子的相处中,会让生活充满力量,变得更有幸福感;另一方面在于一些父母的角色还有转变过来,没有建立起自己已是“有家有孩子”的人的身份认同,从而缺乏足够的责任感。

每位父母都有必要明白,真正的陪伴不是“人在孩子旁边,心却在手机上”,也绝不是陪孩子上培训班,而是彼此间温暖的呵护和交流,不仅是孩子成长过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体验者,是给予孩子最专注的爱。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