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民声在线
哈尔滨在三亚设警务站有无必要?
2018-02-11 09:46: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马涤明

公共管理职能固守“本土化”,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拖社会进步的后腿。

7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张拍摄于海南三亚的照片显示,一大厅内张贴有“哈尔滨市公安局驻三亚警务站”字样。哈尔滨市公安局回应称,两地公安局正协商合作,目前警务站正处于筹备期,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2月9日《北京青年报》)

最北边的哈尔滨到最南边的三亚设置公安警务站,是便民考量。现在越来越多的东北人成了“候鸟人”,冬季南迁,夏季返回,据官方统计,哈尔滨在三亚的居民已有30万人以上,老人居多。哈尔滨市公安局方面表示,这些居民返回哈尔滨办事太麻烦,因而考虑在三亚设置警务站。而此前,黑龙江省公安厅驻三亚出入境管理服务站已入驻并正式受理业务。

公共服务跟着居民同步“迁徙”,这种人性化思维值得肯定,但公共服务机构有无必要一同“迁徙”,值得商榷。政府政务网络已经成熟,群众接受政府公共服务越来越近乎与“网购”一样便捷的年代,对“候鸟”人群,不能以“网购”方式提供服务吗?2015年,公安部就已出台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的政策:公民异地补办身份证只要提供户口簿或居住证中的一项即可。而这至少说明,异地网办,技术上不存在障碍。

报道说,海南省公安机关已和江苏、广东、广西等多省区公安机关构建警务协作机制。人口流动、季节性迁徙增多的背景下,地方间的协作机制是必要的,但网络时代的地区间协作,应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政府服务和“网购”越来越相似,说明线上合作机制的技术已经成熟;并且,公安部门的电子系统比其他行业更先进。即便有些情况必须对申请人进行面对面审核,完全可以通过异地警务合作机制来解决,比如三亚公安部门代为审核。而这本来就应该是构建警务协作机制的题中之义。

公共服务跟着居民一起“迁徙”,服务理念上无疑是先进的,但必要性显然需要更多的论证。没有必要的政务产品,更是行政资源、财政资金的无效消耗。而如果说目前的地区协作机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异地办证要求,相关部门也应尽快完善网络技术手段,尽快以现代技术应用替代这种成本不菲而又没有必要的“公共部门万里迁徙”。

人口流动越来越多的时代,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应顺应形势发展,与户籍相捆绑的公共管理事项,应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实现异地运作。如果说,异地设置警务站除了办理证照,还承担其他职能,则更不合理:政府职能都应实行属地负责制;若各地都自派机构管理自己的流动人口,这是法治还是“地治”?这种管理手段与现代管理理念格格不入。公共管理职能固守“本土化”,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拖社会进步的后腿。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