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新春走基层】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关爱流浪人员
2018-02-09 16:05: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开展“寒冬送温暖 关爱流浪人员 我们在行动”。李秋明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春节临近,一些流浪人员却无家可归,在寒冷的季节里,如果不及时开展帮扶和救助,容易出现冻死冻伤等严重后果。民政等部门都会在此期间加大对流浪人员的救助力度,甚至开展专项活动,给予流浪人员切实的关爱。

但是关爱和救助流浪人员并非一件轻松的事情。比如流浪人员居无定所,经常躲在桥底、公园、废弃建筑物等这些不易被发现的角落,仅仅凭借民政部门的力量显然不够,这就需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建立完善的发现机制,一方面要按照属地原则,由民政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另一方面要积极宣传流浪人员救助的政策法规,提升市民的法制意识和道德意识,建立畅通的报告机制,引导群众及时发现和报告相关部门,协助进行救助。

对于发现的流浪人员,应该耐心沟通,了解其流浪的原因,了解其背后存在的一些深层问题,找出流浪的根源,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实施深度救助,从源头减少流浪人员的出现。此外,也要充分尊重流浪人员的意愿,对于有意愿去救助机构的流浪人员,应该积极满足,妥善安置。对于一些不愿去的流浪人员,应该采取跟踪帮扶的措施,提供必要的生活救助,比如遣送回家,或者提供固定住所,也可以开放辖区避护场所,比如,在公园、医院、行政机关等公共场所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品,方便流浪人员取用,确保流浪人员温暖和安全。总之应该考虑周全,实施科学化对待,人性化和兜底化救助,尽最大努力不让一个流浪人员挨饿受冻, 露宿街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