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滇池保护:须共享共治齐鸣共奏
2018-02-09 15:59: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大美滇池 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 强

为加强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日前,昆明市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成立,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综合考核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相关工作。(2月8日《云南网》)

作为昆明市民,对近年来滇池的保护治理成效可以说有深切感受。刚刚过去的2017年,滇池总体水质更是达到Ⅴ类。但“Ⅴ”显然不是终极目标,还要确保2020年达到“Ⅳ”。三年由“Ⅴ”到“Ⅳ”,值得期待。

“三年”、“攻坚”、“行动”、“指挥部”,这一系列词汇既诠释了滇池保护的紧迫性、必要性,也释放了滇池治理的决心,预示着滇池保护治理已站在“三年攻坚”的新起点上。

“三年攻坚”的硬仗如何打?对此昆明市委、市政府已作出部署,就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抓好工程项目,努力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落实河长主责,努力在“一河一策”上下功夫;坚持多措并举,努力在“科学治水”上下功夫;注重系统治理,努力在“联防共治”上下功夫。就好似打靶,只有将靶心聚向这些,才能打出“三年攻坚”的完美环数。

如果非要划出“滇池保护治理”重点,可能只剩下联防共治了。事实上,随着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环境的共享意识越来越强,但客观上也存在着“共治”跟不上“共享”节奏的问题,屡屡出现边渴盼好环境边污染践踏环境的现象。

以昆明为例,众所周知,盘龙江作为流入滇池的主要河流之一,其水质直接影响到滇池的水质。从共享的角度,市民渴盼一江清水,但在共治上总有课要补,明明不准在江边开洗车场,可偏偏有人置若罔闻,污染没商量,使得“盘龙江边深夜变洗车场”反反复复上演。

所以保护滇池,必须共享共治齐鸣共奏。某种意义上,没有“共享”的吁求,对环境治理就会漠不关心,事不关己就会高高挂起。因此,共享意识的越来越强是好事,它也是“共治”的前提。现在来看,就要让共治这条腿更加的长起来,通过深入引导让共治深植人心,真正实现齐抓共管,联防共治,而不是一条腿短一条腿长,使得保护治理成为少数部门或少数人的“独角戏”。

越是攻坚期,越需要合力共治,越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不犹豫不动摇不退缩,越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这场硬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