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提升文明刻度 过个快乐春节
2018-02-09 15:36: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 飞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是国人情感寄寓、释放的重要载体。辞旧迎新、温馨祝福,团圆平安、兴旺发达,围绕着这些暖人主题,春节早已成为中华民族恒远的精神支柱。

文明过节,其乐融融。梁启超在《文明之精神》一书中曾经说过:“文明者,有形质焉,有精神焉,求形质之文明易,求精神之文明难。”如何过春节也是一道文明考题,能折射出我们应该补上的某些短板。比如,节庆消费的“度”,“请客”、“送礼”的一些陋习,都让不少人们慨叹过春节就好似是在“过春劫”。

“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一米一粟尽皆来之不易,凝结着人们的辛勤劳动。即使胡吃海喝花的是自己的钱,也是对自己和别人劳动成果的漠视。“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传统佳节要去除这种挥霍浪费,告别不文明的消费习惯。

每逢节日,也是请客、送礼密集的时节。有的人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沉迷其中,甚至把“礼轻情意重”古训忘在脑后。之所以出现过节如“过劫”的现象,与一些落后的社会观念不无关系。比如认为求人办事、笼络朋友感情,“不送礼万万不行,不吃饭万万不成”。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要破除陋习,建立真正的人情友谊,首要的就是摆正心态,其次还须把握一个“度”。

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过文明节。文明过节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有助于提升公共意识、涵养公共文明。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的行为不仅是在为自己标注道德高度,也是在为一座城市标注文明刻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就应重新认识老祖宗留下的千年传统和良好美德,弘扬春节所凝结的优秀传统文化,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彩云之南,共同收获更多的幸福和温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