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云南乡村网约车畅通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
2018-02-07 14:35: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胡勇俊

“太方便了,现在我们去营盘镇赶集,在手机上就能知道车几点到,还能提前约车,从家里一出门就能很快坐上车。”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凤塔村村民张大爷拿出手机,高兴地给记者演示滴滴网约车的各项功能。(2月6日 《云南日报》)

我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接近一半。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社会,都对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和基础配套设施投入了大量资金,农村公路“村村通”基本上得到了实现,乡村客车运输现状也得到了改善。然而,由于农村普遍面临着居民居住不集中、线路长、乘客少、发车较固定等问题,客运市场相对还很薄弱,客车“到县到镇不到村”的现状也还存在,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仍待解决。

毫无疑问,当地和滴滴出行联手开通农村客运班线和滴滴网约车,这种利用交通大数据进行的“村村通客运车+网约车”的运营模式,不仅开创了云南先河,解决了当地农村的出行难题,还在全省、全国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村村通客运车+网约车模式,是交通运输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好方式,它可以充分发挥滴滴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及产品优势,从产品端密切贴合当地需求开发及优化线路,同时铺设线上、线下的推广渠道,为当地居民提供更灵活、更实惠、更便捷的出行选择。

兰坪县作为云南的首个滴滴长单拼车试点,将为全县的村镇交通探索出全新的更方便、更有效的模式。按照规划, 接下来,兰坪将通过产品优化和升级,逐步覆盖全县109个镇与村、村到乡的客运线路,实现村村通客车。

在肯定农村网约车的同时,也需要看清楚在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和完善。譬如:一些农村地区的网络信号不好,如何做到更多方式支持网络叫车问题;农村线路长,乘客少,价格低,司机运营成本相对较大,如何实现各类包车、农村物流等多重业务来补贴运营收入问题;农村留守的老人、小孩、知识不高等人群不会操作微信和支付宝,网约车费用支付应当支持现金交易等等。农村网约车只有在实际应用中,找准难题,并逐个攻克,方能让农村网约车真正落地,更加方便居民出行。

总之,农村网约车作为链接村镇的交通资源,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乡村的现实需求,称之为扎根乡村的“乡村的士”,也实至名归。期待着这种互联网+的新产物,能够快步融入乡村,为乡村振兴插上助力腾飞的翅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