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民声在线
“点外卖”正在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
2018-02-07 10:52:36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民以食为天,而现在的年轻人或许“以外卖为天”。《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基于互联网的外卖平台整体月活用户超过8000万。外卖不仅深度渗透进写字楼、办公楼和格子间里年轻人的日常餐饮,甚至在紧锣密鼓的春运车厢里,只需在“铁路12306”APP上,提前一小时预订高铁外卖,就不用再吃“火腿肠+方便面”了。外卖风行,有人点赞,有人拍砖,但毫无疑问,外卖成了都市年轻人常见的饮食方式。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饮食是重中之重。历朝历代,“吃货”绝不罕见。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孔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伊尹则在《本味》中列举了美食的苛刻标准,“久而不弊,熟而不烂,甘而不哝,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淡而不薄,肥而不腻”。在正统饮食文化中,“如何吃”的仪式、流程比“吃什么”还重要。寻常百姓至少要做到孔子说的“食不言”,招待客人也要严格按照主客、长幼等主次有序落座。皇帝就更讲究了,清朝标准御膳有120道菜,分为主食、点心、果品等。吃个饭还这么累,年轻人可不愿意。外卖,将“怎么吃”的繁文缛节全部去掉,直接回归了“吃什么”的本质。从品类来说,外卖的口味也相当丰富,完全不输堂食。美食家蔡澜说过,“其实,有自信的店,才会用外卖宴客”。

外卖解放了厨房,也解放了家庭主妇。传统社会里,中国女性要求“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做饭这事儿,成了家庭主妇强制性的角色使命,也不管主妇们是不是真爱弹奏“锅碗瓢盆交响乐”。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人士不是更好吗?再说,从职场来看,女性的压力丝毫不比男性小。晚上加班后回家,与其花一小时做饭、半小时洗碗,倒不如一键点个外卖,半小时内送上门,省事省力省时,不用再冒着油烟当“油腻男女”,还能减少“谁来做饭谁来洗碗”的家庭矛盾。

外卖还拯救了“单身贵族”。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数量超过两亿人,相当于俄罗斯和英国人口的总和。在网民票选的国际孤独等级清单中,“一个人就餐”“一个人去咖啡馆”“一个人吃火锅”都名列前十,单身人士不想在餐厅“受虐”,叫个外卖就行了。

当然,外卖有利也有弊。中国饮食文化既满足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也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聚食制长期流传,是中国人重视血缘亲属关系和家庭观念在饮食方式上的反映。重视食材、顺序、餐具,满足了人们的审美与礼节需求。而传统烹饪中的精华,也无法在一份外卖中得到体现。

但不管如何,在追求效率的现代生活中,点外卖渐渐成为年轻人热衷的选项。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外卖塑造了新的生活模式。而在未来是否会形成别样的饮食文化,也未可知。

陈纪英(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