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义务教育不能输在语言的起跑线上
2018-02-05 17:46: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杜才云

“我们在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适龄子女辍学情况及辍学原因进行调研、统计后发现,因为听不懂普通话使学习跟不上,导致厌学而辍学的学生占61.7%。”在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民进云南省委的一份集体提案,引起了不少政协委员的共鸣。(1月29日《中国青年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对于国家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不言而已,人才质量和数量是衡量一个社会发展水平高低的“量天尺”,也是衡量一个民族是否强大、是否有辉煌前途的重要“标尺”,抓好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然而,人才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要靠教育培养出来的,而抓好基础教育对于人才培养更是至关重要。基础教育抓得早、抓的实的地方,学生方面全面发展,适应性更强、成材率更高。

“因为听不懂普通话使学习跟不上,导致厌学而辍学的学生占61.7%。”这是民进云南省委集体提案中提及的调查数据,反映了一些地方义务教育阶段的客观情况,发人深省。

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学生免学费,提供免费午餐,这比过去的读书条件好了得多,适龄儿童少年本该全部“齐整整”地到校读书。然而,孩子们竟然因为听不懂普通话而辍学,令人叹息。

推广普及普通话,意在促进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民众之间加强交流、互通有无。但现在还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听不懂普通话,也是事出有因的。比如,这些地域的孩子接触大众传媒尤其是电视的机会少,在家里用方言的时间多,缺乏听说普通话的语言环境。加之当地幼儿学前教育开班率低,很多孩子没有接受到普通话启蒙教育,导致正式入学后接受普通话有相当难度。还有当地教师虽然说普通话,但能用双语的教师少,缺少同步翻译和逐步跟上的缓冲期,让孩子们的“听”跟不上老师“讲”的节奏。

从实际情况来看,云南平地少山地多,境内有25个少数民族,多分布在山区,多数同学讲少数民族语言。如果同学们对普通话听说读写有困难,必将影响到对各门知识的接收,更影响到未来的工作和生活。若孩子们因听不懂普通话而厌学辍学,他们将会走上父辈们肩挑背磨、外出打工的老路或是陷入缺知识技能致贫的“死循环”中。

要让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化变成现实,让民族地区、山区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实现他们美好的人生梦想,必须改变孩子们因听不懂普通话而辍学现象。

首先,要加快实施卫星电视普及工程,全覆盖安装电视,配备电视机,让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优秀文化传遍山山水水,让孩子们从小熏陶在普通话的氛围中,接受现代文明,接受各方面的知识,适应现代文明节奏。

其次,要实施学龄前教育普及工程。在乡镇中心校附设幼儿园,在编制方面适当倾斜,配备1名左右的幼儿教师(或兼职),同时允许个人在有条件的村开办幼儿园。通过加强学龄前幼儿园教育,进行普通话启蒙,在幼教早期就培养孩子们听说普通话的基本能力。

第三,要实施双语教学工程。各地要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在民族地区配备懂普通话又懂民族语言的教师,让孩子们听得懂老师在讲什么,能够用双语回答问题和做题,从根上破解孩子们的厌学症结。

最后,学校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增强克服语言障碍的积极性主动性。教师要深入到学生中,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实际行动关爱孩子,帮助孩子们攻克语言关。要鼓励有能力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深入民族地区,帮助学校和孩子补齐短板,开阔眼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