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关爱老年人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2018-02-05 17:28: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衡量一个国家的文明,要看她如何对待自己的孩子,更要看她如何对待这里的老年人。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施甸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以及陪伴人员将为1000多户“深山独居老人”上门拜年,送上新春祝福,开启新一年的陪伴。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为国民供给更高水平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随着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并逼近“深度老龄化”,如何照顾关爱老年人特别是独居、空巢、困难老年人,正是“创造国民美好生活”的迫切议题。

我国老年人的整体生活状况,仍有较大需要改进的空间。比如,我国家庭平均规模约为3人,仅由夫妻二人组成的“一代户”家庭(主要是空巢老人和空巢中年人)在所有家庭中的占比超过1/3。同时,由于工作和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子女没有足够时间照顾父母。我国空巢老人比重较高,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如果说城市老年人的主要问题是孤独,那么农村老年人的问题则更为突出,既有物质上相对匮乏,还有缺乏照料陪伴。虽然国家新农合已实现了普遍覆盖,但毕竟医保额度有限,而且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相对滞后,将关爱老年人重点放在农村特别是相对偏远山区,有极强的迫切性。

云南施甸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整合多种社会资源,既有物质上的帮助,又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细致措施,尤其是在精神上关爱孤独老人。志愿者先深入村庄摸底,设计打造了“可持续”、“本土化”、“高质量”的陪伴服务。他们根据老人需求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如日常生活照料、基础物资补充、沟通陪伴、社会融入、娱乐活动等,来缓解空心村的社会问题。这样的公益理念和经验值得广为推广,甚至在城市里也大有可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新时代养老事业,除家庭外,还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施甸县“关怀深山独居老人”行动,其理念与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