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民声在线
电商平台得多为老人想想
2018-02-01 17:19:15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至:

今天,“亲情版淘宝”正式推出。据悉,此款手机淘宝APP专为老人网购设计。

据国家卫计委预测,到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龄人口数将达2.55亿。虽然当前电商平台发展迅猛,但专门服务于老人线上消费的电商平台却寥寥无几。大多数电商平台的解决思路仍停留在“让子女教会老人网购”这个层面上。

要充分打开老年群体的网购市场,仅让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学会网购还不够。电商平台要想真正让老人会用、爱用,培养老人持续性的消费习惯,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以老人为目标用户,专门为老人量身打造网购平台。

像“亲情版淘宝”这样专门的老人网购APP,可以说是电商真正接纳老人的重要一步,算是真正把站在网购门外的老人请进了电商世界里。简化登录流程,直接手机账号注册,验证码登录,减轻老人记忆负担;优化搜索算法,了解老人网购需求,精准推送目标商品;设置老人与子女聊天界面,让老人购物及子女聊天页面可随时切换;简化购物流程,点击“让子女帮我付”可一键让子女直接付款……这些针对老人的购物优化设计,处处体现着“以老人为中心”的服务思想。

有没有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接下来就要考虑好不好用,如何优化的问题。如何设计更加符合老人“用户体验”的界面;如何把好产品的入门关口,确保老人网购的商品质量;是否可引入面部解锁、指纹付款等新技术,更加便利老人登录和支付……这些都是电商平台挖掘老年网购市场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熔溶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