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澄江县10名干部被“容错免责”让制度充满人情味
2018-02-01 12:35: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2017年年末,云南澄江县委组织部收到“澄江县鼓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纸函告,县内九名被处分的科级干部被“容错免责”,这也意味着之前的“过错”将不会影响他们当年的年终考核和未来的提拔。而算上年中被免责的洪丕彦,澄江县被“容错免责”的干部达到十人。(1月31日《人民日报》)

这10名被容错免责的干部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虽然在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错误,但是这种错误并非为了个人私利,而是为了工作或者大局导致的,这也是这些干部被容错免责的主要原因。这种容错免责机制不仅充满人性化和人情味,也是一种科学化的管理机制。

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难免出现一些错误,尤其是在当下鼓励服务创新和干事创业的背景下,更有一些党员干部为了工作开展违反相关规定,对于这种现象,如果一味地按照规定执行,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地问责和处分,不仅容易导致“冤案”,也会严重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大胆创新的积极性。

党员干部违反规定,出现错误不假,但是一些时候,这些错误的背后却有着不得已的原因,有着不可控制的因素,尤其是在错综复杂的情势下,党员干部时常面临着不可预知的后果,如果不能把握时机,当机立断,很容易造成工作被动。

比如,就拿那位涉嫌公车私用的民政干部来说,如果没有将公车开回家,如果没有做到人车不分离,一旦发生违反殡葬改革的行为,就很难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不仅不利于工作开展,反而容易导致工作被动,而且这种人车不分离是集体研究的规定,这位干部只不过是为了工作在执行单位规定而已。正因如此,这位干部才将公车开回家停放在家门口,虽然这种行为违反相关规定,但是却是为了方便工作开展。这样的违规有情可原,无可厚非。符合容错免责。再比如,澄江县住建局规划科的预审批制度,如果按照规定按部就班的审批,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导致民怨沸腾。这才采取预审批的措施,这些都是为了工作,并非刻意违规。因此,也属于容错免责的范畴。这种制度不仅是给干部一次改过的机会,也凸显出巨大的灵活性和科学性。

当然,容错免责并非没有原则地实行,关键还是要分清楚违规的原因,违规的性质以及造成的后果等,参考这些因素做出客观正确的结论。这种制度不仅是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励和保护,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相关处分进行规避和纠偏。只要能够严格界定容错免责的范围和性质,就无可厚非。反而,有了这种容错免责机制,党员干部就没有后顾之忧,在工作中就可以大胆放手,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不会再畏首畏尾,踌躇不前。因此,这种制度也有利于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敢于负责和担当的工作氛围。可以说,这种制度能够带来一种良性循环效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