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世说新语
别让“盲目攀比” 坏了乡风
2018-01-31 16:55: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前不久回老家做客,和一位亲友交谈中了解到,当前农村群众盲目攀比现象严重,他去年春节前回乡,带回务工收入近万元,但在走访亲友、做客等过程中感受到农村随礼很重,过完年后带回的收入就全部花光。

的确,当前的一些农村群众为了争“面子”,在吃穿住行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盲目攀比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外出务工人员,在春节回乡时更是盲目攀比,有的看似“衣锦还乡”,实则“打肿脸、充胖子”,这种不良风气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风文明”要求背道而驰。

要消除群众“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按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部署要求,依托村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健全村规民约,弘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引领农村群众破除“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另一方面,各地要积极探索创新和建立“乡风文明”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实践“全民健身过大年”“文艺展演过大年”等乡村文体新模式,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周应良(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