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幼儿教育需要政策倾斜
2018-01-27 11:31: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孙恒

最近,有媒体报道,云南省公办幼儿园占比仍较低,“公办民办并举”格局尚未形成,“入园难”普遍表现为“入公办园难”。基于这一现状,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提前谋划幼儿园建设的提案》中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形成以公办为主,政府主导,少量高端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以解决全面二孩时代来临父母们的后顾之忧。

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提议,近年来屡屡见诸媒体报端,也确实代表一部分公众的心声。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类似的呼声愈加强烈。

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非常考验财政保障的力度,尤其是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由于财政基础薄弱,连九年义务教育的经费落实都比较困难,遑论其他。而如果教育经费不能满足需求,一切也就无从谈起。此外,还要考虑是否符合教育规律,一旦幼儿教育真的纳入义务教育,意味着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必须到学校接受教育。

不过,虽然幼儿教育该不该纳入义务教育还值得商榷,但为幼儿教育提供必要的制度支撑和政策倾斜,从当下来看却已是毋庸置疑。

幼儿教育的经费保障不足,政策没有给予一定的照顾,导致当前幼儿教育领域出现了一些怪现象。譬如,一些优质的公办幼儿园,以及一些教育质量高、口碑好的民办幼儿园,从不愁生源,哪怕是“天价”收费,依然生源爆满、一位难求。反之,还有一些民办幼儿园却经营不下去。

幼儿园也存在结构性失衡,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所以,当财政投入不足、师资力量薄弱、缺乏统一的规范管理等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时,幼儿园不时发生的安全事故甚至虐童事件,也就难说只是偶然。

又想起那句“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让孩子接受科学、系统、规范的幼儿教育,使之身心得到健康成长,显然值得我们付出更多的思考和努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