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昆明老年人免费健康管理要做实做细
2018-01-26 14:43: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昆明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可参加今年的免费健康体检了。凡在昆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无论本地户籍或非本地户籍,携带身份证(非本地户籍还需携带居住证),都能在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具体体检时间可咨询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1月25日《云南网》)

对老年人的照顾服务水平,最能丈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农耕社会追求老有所有,现代社会更进了一步,还加上了“老有所医”。换句话说,国家政府统筹各种资源,确保把老年人照顾好、服务好,让颐养天年落到实地。老年人由于生理原因,最大的顾虑和服务,无非是医疗干预。时间跨度短的常规体检最为重要,预防加有效诊疗,正是老年人延年益寿过上有质量夕阳红生活之必不可少。

事实上,早在2015年,国家卫计委就发文规定,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各地也根据自身情况落实落地。昆明市做的更早,从2009年即开始落实老年人免费体检政策。而且,昆明市在老年人照顾服务上理念也很先进。明确“老年人免费健康管理服务”,体检只是第一步,还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指导,不是把工作做在面子上,而是帮老年人建立动态健康跟踪干预系统,尽其所能让每个老年人拥有“有尊严的晚年”。

昆明市在老年人医疗服务上的经验,再次证明老年人免费健康服务要做实做细。国家层面的政策供给,把老年人健康服务作为重大民生来抓。再好的国家政策规定,也需要各地做实做细做出成效。需要当地政府拿出财政资源进行配套,而且要因地制宜,确保把最适合的服务转化为老年人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老年人免费健康管理,首先要宣传到位。一般来说,老年人信息未必灵通,特别是在农村偏远地区,有些老人长期独居或失能,免费健康体检的政策规定,未必能主动接收到。这就需要执行部门善用多种渠道广而告之,而且要普及正确的生活理念,让他们明白,对老年人而言,预防疾病、主动发现大病,比什么都重要,生命不能任天由命,寿命和生活质量很大程度上由自己掌握。

最重要的是,还要确定适合老年人的体检项目,常规体检还不够,专项的检查必不可少,主动发现潜在大病,提前干预能降低致残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而且,体检只是手段,关键还是要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定时跟踪干预,让老年人主动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活习惯,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让他们安度晚年。

“银发潮”袭来,老年人健康管理是全社会都要关注参与的大事,先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做实做细,探索国家社会层面进一步照顾服务老年人的机制制度,提升“老年人的美好生活指数”,也是中国梦在个体层面的重要内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