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龙潭河专栏】刹住大操大办之风
2018-01-26 11:45: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最近,有个老俵非常苦恼:刚到冬月底,他已应邀吃了5次酒,内容有红喜事、白事、老人做寿等,花费近2千多元。这几乎是他一个月打工的全部收入。

眼下已进入腊月,估计还会有四、五家亲朋好友要“办事请客”。到时,他又要送出一大笔礼金。不去呢,又怕得罪人。一想到这些,他的心情就特别沉重。

农村的冬腊月,历来是“办事请客”的旺季。像这个老俵此时的心情,估计很多人都遇到过。

近年来,农村“办事请客”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已呈现出“名目繁多、奢侈攀比、浪费惊人”等不良现象,需要引起重视、正确引导。 如果再不引导,农村请客办事送礼之风犹如脱缰野马,将导致歪风肆虐、消耗民力、败坏风气,不仅加重广大村民的负担,而且也破坏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礼尚往来习俗。

“请客办事”名目繁多,让人感叹摇头。

十几二十年前,农村多数人家通常遇上比较重大、要紧的事,比如婚嫁、丧事,才会“请客办事”。这本是人之常情,合情合理,是正常的民间风俗习惯。那些年,某家盖房子之事,一般都不会很正式地请客摆酒席。或者,可请可不请。知道音讯的,想去就去,不去也行。东家即便请客,也是在很小的范围内,仅限于最好的亲朋好友。

但近些年来,农村“办事请客”名目繁多、花样百出。除红白要事(婚嫁、丧事)之外,盖房子、搬新房、“做生”(老人祝寿)、孩子满月、满周岁、升学、当兵、再婚再嫁……原本各种正常、普通的家事,近年来都会成为一些人请客办事的由头。

面对如此繁多的“办事请客”名目,让人感叹摇头,直接无语。对于有些名目的“请客”,被请的人心情异样。有时即便很不情愿,但又抹不开情面,只得硬着头皮强作欢颜,包上礼金去参加酒席。这样的宴席,几乎就是现代版的农村“鸿门宴”!

无论事情巨细,均要大请宾客,如此频繁地、不厌其烦地“办事请客”,也许出于各种考虑。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办事能创造“效益”。在这种不良心理的驱使下,有些人就变着法子“办事请客”。

礼金来往水涨船高,让人深感压力。

“吃酒”赴宴,自然要随礼金。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吃酒”赴宴的礼金也水涨船高。

记得小时候,请客办事“吃酒”,挂个2元、3元、5元,再带上一升粮食即可。那时,送到10元就算是重礼。与眼下相比,礼金数量几乎上涨了一百倍。

现在农村办事请客吃酒,送二、三百元的礼金,都是一般的礼节了。正常情况下,很多家庭仅在“吃酒”这件事情上,一年就要送出2、3千元,多的达6、7千元,甚至上万元。

如此大的开销,已让许多人深感压力、苦不堪言,却又无可奈何。因此,现在很多人,一听到“吃酒”就头大头疼。

酒席操办日益“丰盛”,奢靡之风抬头。

目前,在农村“办事请客”,通常要招待客人吃4顿饭,横跨3天。酒席一摆,至少在15桌以上。宰猪之外,还要宰羊,有的更土豪一些还要宰牛。鸡、鸭、鱼,那些都在其次,只是陪衬。一次酒席办下来,至少要上万元。

在农村,面子似乎是个极其重要的东西。有时候,即便打肿脸,也要充回“胖子”。你请20桌,我就请30桌,他就会请40桌,甚至更多。每顿酒席过后,食物浪费也非常地惊人。

别看是农村,酒席摆“八大碗”,那是十几二十年前的事了。现在,每桌至少在12道菜以上,15道菜也很常见。这些年,农村的油水比较充足了,各种宴席上的浪费,也是极大的。

请客办事吃酒席之外,有的人家还会请各种唱戏跳舞的到场助兴。有的农户,在给老人“做生”时,还会花钱雇人抬轿,让老人坐在轿子上,在村里招摇过市“风光”一番。一些儿女平时不重厚养,只重一时的面子。更有甚者,有的人家在办白事时,还会请些草台班子来载歌载舞,一些伤风败俗的节目都会出现在本该哀思的时候……凡此种种,均让人叹息不已。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