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政治经济
迪庆日报评论: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先行
——一论认真学习贯彻州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
2018-01-24 16:56:27   来源:迪庆日报
分享至:

迪庆日报 高剑平

州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藏区工作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跨越发展,坚定不移地维护藏区稳定,坚定不移地为全州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勤奋工作。

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先行是历史选择的必然。从1978年开始,迪庆和全国一样经历了解放思想的40年,解放思想与跨越发展的进程总是相互激荡。无论是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落实、国企改革,还是实现中国梦迪庆篇章的征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跨越发展”都成为开启迪庆新航程的必然选择。迪庆州成立时一穷二白,自治州只有单一的木头财政,历届州委、州政府摒弃“看山愁,看水难”的传统思想,树立了“山潮水潮不如人来潮”的思想观念,寻找地方经济发展之路。历史证明,通过解放思想,迪庆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按照州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讲政治、立生态、优产业、兴旅游、惠民生、促和谐、强党建”,不断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为如期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藏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先行是推动改革创新的先导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论及改革条件和目的时,把“解放思想”列于首要位置,并特别强调其“总开关”作用。再次表明,对于迪庆干部群众而言,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对于迪庆改革开放实践而言,解放思想不是一步到位的终点,而是继续前行的起点。坚持解放思想,迪庆开通了机场,开建了丽香高速、丽香铁路,让云南藏区走出山门拥抱世界。坚持解放思想,香格里拉品牌在迪庆落地开花,成为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坚持解放思想,迪庆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排名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前列。“十三五”期间,迪庆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为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改变过去迪庆“富饶的贫困”现象,让拿着金碗讨饭吃的历史不再重演。

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先行是迪庆党建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四个只要有利于”,既是推进迪庆改革开放的基本共识,也是迪庆党建锐意探索的底气所在。从“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到“三村七进一行动”,从“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迪庆根据州情,党建工作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知难而进,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夯实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之基,推动迪庆藏区和谐稳定、跨越发展。

“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时代精神为迪庆今后发展确立了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乘着解放思想的东风,我们要继续在“变”中摸索,在“变”中实干。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