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世说新语
慎独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
2018-01-24 14:50: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胡适先生曾说过:“人与人的区别在于八小时之外如何运用。”从梳理查处的很多案例中不难发现,“好同志”与“阶下囚”的区别,常常表现在八小时之外。

平时大家在一起工作,上班、下班,有纪律约束,有人监督,看不出谁是违纪的人,那些受到纪律处分甚至锒铛入狱的人,平时看上去与常人也无异,但这个“异”是在“私底下、无人时”。

一般来说,敢在众目睽睽下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很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明目张胆大吃大喝的少了、公车私用的少了、口无遮拦的少了……从通报的违纪案例看,违纪时间大多发生在八小时之外,违纪地点大多也是一些鲜为人知的私密场所。由此可见,慎独自律对领导干部的重要性。

慎独是共产党员应有的修养。从独处的言行上往往更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品德高尚的人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也是谨慎的,在没有人听见的地方也是有所戒惧的。对领导干部来说,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还是要靠自律来约束自己的言行。慎独蕴含着强烈的自律和自觉,而把慎独当成自我修养的内在自觉,则来源于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坚强的党性修养。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的内心只能靠自己去约束,一个人内在的品质也只能靠自己去培养。而这一切都源于你的自律。”独处绝不是“有做坏事的可能”的任性区域,而应是心存敬畏、三省其身的自律地带。在“有做坏事的可能”的时候,坚决不做坏事,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王锡云(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