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理论园地
【决策参考】“五个打造”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8-01-23 09:42: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我国广大农村带来了新机遇:一是引导资源向农村、农业倾斜的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意味着中央将更大力度引导资源向乡村倾斜,向农业倾斜。二是农村建设将迎来大的跨越和提升的机遇。将把农村建设成为能够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美好生活要求的基本空间载体,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都实现大的跨越和提升。三是农村产业发展将迎来现代化的机遇。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预示着乡村经济体系现代化将成为“三农”工作的重大战略。云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当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既全面谋划系统发力,又突出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对于全省乡村普遍面临的问题,建议采取“五个打造”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打造乡村现代产业体系。按照产业集群要求,加大一县一业支持力度。云南各县(市、区)都有园区,多数县市区的园区是农业园区,这些农业园区既是产业集群的最佳平台,也是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的最佳平台,更是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的平台,关键就是立足云南独特的土壤、气候、地貌、光照温差等自然禀赋,加快打造云南高原特色产业、产品和品牌,拉长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努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找准国内外民生需求目标客户群体的营销渠道,把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打造成具有显著富民强省效应的现代产业。同时,彰显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独特性、特有性、特色性,围绕国内外市场需求,尤其是高端需求,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打造乡村现代经济主体。把实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龙头和关键,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同时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对接市场,实现云南高原特色产业产业化、高端化、绿色化、规模化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广泛分布在各个县市区、各个产业的龙头企业,通过这些龙头企业,使云南高原特色产业一头连接现代化的市场,一头连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构建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村的政策体系,在特色产业主体空间分布上实现城乡融合。

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关键平台就是特色村镇。云南的特色村镇共有300多个,要使这些村镇在空间上融合发展,需要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只有特色产业发展了,才能让农民在村镇安居乐业;只有特色产业发展了,才能实现城乡真正融合。同时,加快县城标准化建设,综合考虑县城承载产业、商贸、住宅、生态和文化休闲等功能,重点连片打造滇东北、滇东南、滇东、滇中北、滇中南、滇南、滇西北、滇西南、怒江流域、沿边一线等十大民族特色村镇片区,抓住“五网”建设的机遇,把城市与县城、小城镇和农村连接起来,实现城乡空间融合发展。

打造乡村特色发展项目。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站在全国、全球资源配置层面谋划项目,整合资源,努力做强做大云南的“八大产业”,不断培育新兴产业;以2017年发布的“云南制造业企业50强”“服务业企业50强”“民营企业100强”优质企业为重点,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在山区积极发展回乡经济,把外出务工、创业的能人吸引回来;支持各级各类商会和社会组织发展,打造联系企业家和各类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抓住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机遇,支持相关州市、有条件的县市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领域深化合作。

打造乡村现代发展环境。加快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环境,提高县域治理法治化水平,补齐产业和人口聚集区域的基础设施短板,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打造服务人才和企业家发展的环境,大幅提升县域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等方面的服务水平。

谭鑫(作者系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