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政治经济
红河打脱贫攻坚仗 切实用好“梯”
2018-01-22 08:56: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仅需要和时间、体力赛跑,还要把头脑和意志重启,切实用好“梯”。

 冲锋先选将,打造力量“人梯”。“欲治兵者,必先选将。”政治路线和大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中央意见要求新选派的驻村工作队长一般应为处科级干部或处科级后备干部,优先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驻村帮扶。要因村因户因人选派工作队,驻村工作队队长原则上由第一书记兼任,确保全身心专职驻村帮扶。好钢要用到刀刃上,让思想正、品行端、能力强、干劲足的干部领导带领人民脱贫,是党所需、人民所需、时代所需。选将,选的是人,带去的是“火”,传递的是情感,凝聚的是党心民心。

 治贫先砺志,搭好思想“阶梯”。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打好脱贫攻坚战,思想统领是关键,要把握住阶段性特征做工作,对贫困面貌改变的,要帮助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正在努力奋进的,要帮助其“咬定青山不放松”;对发展进步不明显的,要帮助其“立下愚公志,勤劳捧银山”。要运用灵活多变的形式,经常性地组织群众教育,要把党的好政策送到田间地头,把暖心事办进群众的心窝里,引导贫困群众立大志、当能人,通过扶贫工作者言行示范带动贫困群众主动参与、信任追随。

 固本先清源,用实制度“铁梯”。能不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能否管好用好制度、公平公正处理问题,直接关系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要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不能把“好经”念歪了,也不能在执行中走样了,致使人民群众受苦。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务实清廉作风。要硬起手腕督察监察,坚决根除“歇歇脚”“松一口气”的懒惰思想。要大张旗鼓奖勤罚懒,集中宣传脱贫工作的好个人、好经验、好做法,曝光混日子、不作为的典型事例、典型个人。

 思路决定出路,作风、办法决定成败。脱贫攻坚是红河州“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我们要举全州之力,集全州之智,打赢这场硬仗。

 何学林(红河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