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世说新语
大学生的“学习花费” 还应更多些
2018-01-21 21:57: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总要有一些人怀揣情怀和梦想,去征服那星辰大海,去追求那诗与远方。而做到这些的重要前提是:学习。

大学生的钱都花哪儿去了?1月18日,云南丰讯广告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度云南大学生市场消费报告》。该报告中称,不计学校食堂餐饮消费支出,2017年在昆40多万名98后大学生创造了一个年消费达105.24亿元的巨大的高校市场消费蛋糕。其中,校外餐饮、服装、休闲娱乐、教育培训、3C数码等在大学生消费支出中占据前五。

必须承认,大学生消费多元化是一件好事,一方面见证着人们生活水准的普遍提高,物质生活更加优渥,另一方面对于大学生视野的开阔、格局的提高,以及社会阅历的增加,都或多或少有些益处。毕竟,唯有多多接触这个多姿多彩的社会,才能在以后的人生之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不过,看了《2017年度云南大学生市场消费报告》之后,依然想说一句:当前大学生的“学习花费”还应更多些。这份报告中有一份消费清单,其中显示图书消费只有0.86亿元,只比美容整形消费(0.67亿元)、观影消费(0.59亿元)稍微好一些,还没玩游戏、配眼镜的消费支出高。

尽管大学不必再像中学那样,需要全身心地投入书本之中,更追求一个人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综合发展,但终究是以学为大,“学生”的身份注定每个大学生都是要以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为主,从这个意义上说,花在图书上的钱如此之少,怎么也说不过去。

须意识到,大学图书馆里固然藏书万卷,亦可以通过校园知网这样的途径来查阅学习资料,但一些值得一看的优秀书籍,特别是关于本专业的一些最新的科研成果,或者是一些大家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要想学习了解,还是要通过其他渠道来获取。何况,金钱消费与时间消费某种程度上还是成正比的。

或许会有人质疑,你没看到教育培训在大学生消费支出中占据前五吗?的确,教育培训也是一种学习,但此番学习的功利性太强,培训的也往往只是应试技巧。为何参加英语四六级培训?是为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何参加考研培训班?是为了考上研究生……然后还有什么吗?

也正是因为参加教育培训的功利性太强,所以此番学习难免失之浅薄,并不能完全有助于大学生价值观念的塑造、人格修养的提升。须知,大学生已不是中学生,更不是小学生,作为整体素质最高的一个群体,也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中坚力量。总要有一些人怀揣情怀和梦想,去征服那星辰大海,去追求那诗与远方。而做到这些的重要前提是:学习。

刘孙恒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