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报告中有哪些民生亮点?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1-20 09:58:17 星期六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民生实质上是一条主线,贯穿在十九大报告各个部分里面。

  主讲嘉宾:文军(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

  十九大报告当中有关民生这部分内容,是我特别关注的。与十八大报告不同的是,在十九大报告里,对民生的重视程度,我认为有所提高。

  比如说在十八大报告中,我们有10次提到民生,在十九大报告里面,有12次专门提到民生。而且与十八大报告不同的是,在十九大报告里面,把民生问题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内容并列在一起。我认为,这是在我们党的报告里面,首次将民生重要程度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另外,在十九大报告里,与十八大报告相比,有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它特别提到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际上这就给民生赋予了动态性、发展性。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对民生的关注程度会进一步提升。从民生的内涵、方式以及民生的工作要求来讲,也会进一步提高。所以在十九大报告里,把民生作为一个发展性的工作要求,这是十九大报告非常重要的一个亮点。从某种意义上讲,民生工作做得好不好,与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关心是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样一个思想是直接相关的。所以,在十九大报告中,把民生的一些重要工作都单列出来。

责任编辑: 钱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