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云南开办“重楼银行” 开拓精准扶贫新路径
2018-01-19 19:12: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媒体报道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创新开展社会服务带动精准扶贫,为贫困户开办“重楼银行”。其主要做法是: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协助地方政府带领所在地精准识别贫困户科学种植滇重楼、培育产业自循环,实现长效带动、稳步脱贫。

重楼品种多,不仅培育种植难度大,而且周期长达8年。以前不少人盲目投入巨资种植,最终却血本无归。为了确保农户稳定获益,云南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启动产业扶贫。同时,组织专家手把手教授农户种植技术,还编写印制了《药用重楼技术指南》,向项目点农民免费赠送;并在项目点举办讲座,讲授重楼种植、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确保科学规范种植。如此周到贴心,背后是扶贫的情怀和脱贫的担当。

在项目实施中,每个贫困户都免费得到了1000株重楼种苗。只要农户按照专家指导要求做好管理,到2020年底,每户即可获得2万元左右收入。除此,重楼从种子到种苗需要3年,种苗到果实成熟需要5年。这5年中,既可采种出售,也可将种子再次育苗出售或扩大种面积。也就是说,重楼虽然生长时间长,但却有保值、增值的特点,类似于零存整取的银行业务。“重楼银行”的概念,也是缘此提出的。试想,农户有了“重楼银行”,前景岂不十分诱人。再者,专家团队为项目提供全程科技支撑,药企为项目所产重楼提供保护价定点收购,就更为可期前景增加底气、夯实基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若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社会就需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实施农村“重楼银行”项目,既拓宽了精准扶贫的路径,又彰显出扎根大地的情怀,启迪颇多,值得借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