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投管结合让昆明公共自行车更便民
2018-01-19 19:04: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截至2017年底,昆明公共自行车投入营运10个月,共有224万余人次选择骑公共自行车出行。今年还计划投放1.5万辆。” 这是记者1月18日从昆明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的信息。(1月19日《昆明日报》)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公共自行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倡导了绿色出行的理念,彰显了城市的温度和治理理念,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随着服务网点和自行车的不断增多,也预示着在投放量增加的同时,相关部门要做好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确保公共自行车实现有序共享,让民生工程真正惠民便民。

福州作为城市公共自行车投放较早的城市,有一段时间曾出现过公共自行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遭到市民吐糟。“市区内放置的公共自行车很多都有小毛病,包括轮圈歪曲、掉链条、异响等,高峰期还常常没有车。” 市民在该市“12345公共服务系统”上反映,使用公共自行车时,经常遇到车子坏了以及借不到车等情况,要是不好好维护,公共自行车就会成为一种负担。

公共自行车重在便民。其投放与管理都很重要,就好比自行车的前轮和后轮。只有投管结合,才是公共自行车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的正确方向。按照道理,市区内投放的公共自行车应保持完好,能够随时满足市民的骑行需要,这应是投放的初衷和标准。但如果只重视初期投放、忽视了后续管理维护,就容易使其成为“花架子”,最终不但浪费公共资源,也容易让暖心工程凉了人心。

其实,管好用好城市公共自行车并不难,只需要从管理和疏导两个方面发力就可做好工作。首先是要重视后续管理,夯实长期管理基础。相关部门在设置公共自行车的同时,要谋划长远,重视后续管理,应该及时针对出现的问题,持续不断地完善配套管理制度,把日常保养、借用管理等问题落到实处,尽量保持公共自行车干净整洁、性能正常。其次要做好教育引导,让市民细心使用。市民是公共自行车的受益群体,在享用公共资源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呵护,做到文明使用,避免人为增加管理成本。

有了前车之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投管结合,从而让昆明的公共自行车以其靓丽的姿色,得到市民的进一步肯定,受到市民的持续欢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