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报要论
【即时跟评】注重科技成果转化
2018-01-19 08:57: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茶为国饮,不仅在于其源远流长的历史,也在于其出入千家万户的广泛性。作为一项产业,这意味着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正是凭着对国内外茶叶市场稳定向好发展形势的判断,并结合云南自身较好的茶产业发展基础,我省把茶产业作为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一个重点产业来抓,提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等发展思路,打造新时代千亿云茶大产业。云茶产业做大做强必须靠技术创新,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也是填补云茶与国内国际产业差距鸿沟的必然要求,更是云茶稳住市场地位、引领发展潮流的正确方向。尤其是在生态、健康、养生等理念越来越被广泛接受的趋势下,云茶与这些理念的天然契合迫切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得到转化,为产业发展注入更鲜活、更强劲的动力。

长期以来,云茶在国内“茶圈”中的地位并不是很引人注目,这跟国人长期以来形成以绿茶为主的茶饮习惯、文化有关,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我省茶产业“走出去”的不利局面。但同时,我省茶产业发展的优势也很明显,一是本身天然具备的资源、生态优势;二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地理区位优势;三是与茶相连且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优势。以创新驱动云茶产业做大做强,就是要认清形势,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着力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提升质量、做强品牌,不断增强云茶走出去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茶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主要体现在种植和加工上,这两个环节要提高生产标准,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国内名茶云集的形势下,云茶“突围”必须靠品牌,而品牌根植于高质量,高质量又来源于高标准,茶产业相关的科技研究、创新、成果应用都要围绕提高茶叶生产链的质量水平来进行。当前,在全省1000多家茶产品精制厂中,80%为中小茶企,产品生产加工水平较低;同时也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农药残留、清洁生产等问题。这有管理方面的原因,也有科技成果转化不足的问题,但首先必须要有相应的应用型科技,才能为云茶高质量发展提供实现可能。

前段时间,方舟子一篇“喝普洱茶有致癌风险”的文章引起轩然大波,云南普洱茶相关的机构、部门和专家纷纷用科学的态度、数据、分析等进行驳斥,赢得广大网友的肯定。这件事也表明,在生态、健康通过数据已经“看得见”“能控制”的今天,注重云茶产业的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的信任和认可,赢得市场和发展主动权,真正做大做强。

余国鹏(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