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发出“求贤令”:来了就是安宁人!

" />  安宁发出“求贤令”:来了就是安宁人!

,人才 求贤 创新 创业  转型" />
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世说新语

 安宁发出“求贤令”:来了就是安宁人!

2018-01-18 11:44: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一流人才需要一流待遇。

新年伊始,《安宁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闪亮登场,向天下英才发出“求贤令”。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400万元安家费,并按月补助最高2万元生活费,还有户籍办理、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科研服务、配偶就业安置、子女入学、疗养保健等配套优惠政策,以吸引、聚集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安宁创新创业,为安宁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建成滇中产业高地、现代花园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这样的大手笔,不要说在云南,即便放眼全国也是不多见,这一人才新政彰显了安宁市求贤若渴的真挚诚意、广纳英才的胸襟气魄——来了就是我们安宁人!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已经充分认识到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来自国际上的最大竞争,既不是市场也不是资源,而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决定性的因素;因而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即使是美国,人才培养实力全球第一,但还是开通了“杰出人才”“优秀人才”“高技能人才”“投资移民”“国家利益豁免”类人才等优先的职业移民渠道。这就是世界大国的人才竞争战略:哪怕培养了全世界约1/3的诺贝尔奖得主,但还是要去引进更多的全球顶尖人才。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经济强国也都开通了相应的高技术人才移民入籍的渠道。1000多年前,中国最强盛的唐朝时期,甚至可以让外国留学生参加科举考试,进而成为政府高层官员。

当下中国的经济,正处于换挡爬坡的关键时期,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把创业和创新落到实处,人才显然是重中之重;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高科技产业,而这些产业及相关行业多半属于知识密集型,急需大量高层次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所有这一切都昭示着,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也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一流人才需要一流待遇。20多年前,珠海首开先河,百万元重奖科技人才,一系列政策迅速为珠海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热血青年、科研人员,引起海内外轰动,被誉为“一颗知识原子弹爆炸”,一时间“孔雀东南飞”蔚然成风。现如今,资金、补贴,户口、房子,不怕给不了,就怕你不来。放眼全国,人才争夺战日趋白热化已是不争的事实。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安宁坐不住、等不及,出手了。当然,“重金”只是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筑巢引凤的“巢”,还需做好两点。一是需要提高引进人才的“精准度”,即明确城市的产业特点、产业结构,当下及将来要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由此梳理出紧缺人才的方向,方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引才;第二,要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需要从管理体制、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四个方面实现一系列突破,才能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要打破束缚人才的制度羁绊,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为高层次人才搭建尽情施展聪明才智的舞台。

与一线城市、区域中心城市相比,像安宁这样的城市若想引进高层次人才,需要更富创新性的思维,拿出更为大胆的招数。可以说,安宁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的出台和实施,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也是滇中新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争先精神的充分体现。安宁已经向天下英才伸开了双臂,如今的安宁,不仅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高层次人才来推动,文创、旅游、生物医药、商贸物流、健康服务、石油炼化等一系列特色产业都将为才俊们的到来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来了就是家乡人,就是我们安宁人!

姚文晖(滇中新区报)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