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报要论
【大观微议】形成维权常态
2018-01-18 09:05: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进一步确保农民工依法享有工伤保险保障,人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将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

早在2014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就联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之后各省也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但是,“未参保,先开工”的现象仍未绝迹。

此次《通知》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将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并有效解决一线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工伤维权能力弱、工伤待遇落实难等问题。其中明确提出,“未参加工伤保险的项目和标段,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要及时督促整改,杜绝‘未参保先开工’甚至是‘只施工不参保’的现象。”

杜绝“未参保先开工”现象,这需要形成多方合力。用工单位理应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法律执行,做到“应保尽保”;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要督促用工企业为农民工参保,另一方面也要依法依规惩罚违规企业,倒逼其履行法定责任。只有各方形成维权合力,才能让“先参保后开工”成为用工常态,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杨玉龙(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