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鲁甸“家庭医生”为精准脱贫注入健康保障
2018-01-17 17:47:0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现在看病可真是方便太多了,不仅可以随时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到大医院也再也不用担心排不上队了。”1月16日,云南网从鲁甸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悉,目前全县174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已进行签约服务的共计212203人,签约率为46.31%。其中,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人数80604人,签约率达100%。(1月17日 云南网)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肯定和欣慰的结果,这不仅是对贫困人口健康的兜底,也是健康扶贫的好方法,好手段,好途径。

提起鲁甸,很多人都会想起三年前发生的那场地震。地震不仅给全县卫生设施造成巨大摧毁,也给卫生事业造成了重创,给市民健康造成巨大影响和损害。如今,虽然恢复重建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但是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依然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在这样的背景下,鲁甸积极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是卫生服务和医疗改革的现实体现,也是对贫困人口健康的负责,更是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的有效途径。

家庭医生并非鲁甸首创,也非鲁甸专有,而是国家层面的行为。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发布的《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全国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尤其是在精准扶贫的时代背景下,这项举措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意义,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城市医院就诊压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病症”,另一方面,可以方便群众就诊,可以说是医疗服务的一种有益改革,是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

脱贫攻坚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这项任务关乎人民群众福祉,关乎社会发展进步。但在开展脱贫工作中,如若忽视了健康保障,那任何发展都将是无意义的。在脱贫攻坚中,健康的保障不可或缺,对贫困人口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是这样一种保障,不仅是健康扶贫的具体体现,也展现出一种健康的扶贫思维和模式。

当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能只追求签约率,而不注重服务质量和效果。还应该建立科学完善的监管机制,做好制度设计,建立考察考核机制,规范家庭医生的诊疗行为,对家庭医生落实和执行进行跟踪问效,这样才能确保家庭医生成为群众健康的“守护神”,成为群众的“健康福音”。

鲁甸县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不仅为贫困人口健康提供着保障,也为脱贫攻坚提供着健康支持。有了这些保障和支持,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