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押中40多分,只因培训机构太神奇?
2018-01-17 17:43: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1月14日,某金融机构2018年招聘考试举行,考试结束后,多名考生反映有培训机构押中多道原题,分值达到40多分,选择题题干中的数字和答案的顺序都一样,资料分析题的5个小题也都一样。有多名考生怀疑此次考试题被机构泄露,对此,目前尚未有官方回应。(1月16日北京青年报)

现实生活中,学生太盼望老师能押中题了,可往往事与愿违,老师能押中一两道题,学生就兴奋不已了,简直视押题老师为大神。

现如今,一家培训机构大大突破我们对押题的认知,居然押中28道原题,分值直接超过40分。与难得押中一两道题的老师相比,那就是大神的大神。让人想不膜拜也难。

当然,要想人真心佩服还得打消诸多疑团。比如,那么多的培训机构为何押中题的偏偏唯独这一家?更神的是,学生反映“其他培训机构考前连题型都不确定,但这家培训机构不仅题型押中了,连选择题中的数字和答案顺序都一样,资料分析题的5个小题也都一样,就连以前从没考过的20分钟性格测试,他们都给学生提前做过了”,如果真是这样,只能用神奇、运气好来解释吗?最大的赢家,是如何出炉的,不妨交给时间、交给调查,需要用结论来说话。

不过在结论没有正式公布之前,就意味着这场招聘没有走出质疑,这个时候招聘是否还要继续进行,是否应该及时叫停,答案显而易见。

其一,有的现象一旦出奇地令人不可思议,背后往往暗藏玄机。分析各类问题招聘的走向,质疑过后往往还有更多猛料接踵而来。相关方面应当以谨慎的态度为之,而叫停正是这一态度的基本体现。

其二,抛开个中真相不说,被“押中40多分”的招聘考试,注定是一场失败的考试。这样的考试不是拼知识而是拼押题机构,使得有无真才实学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选对培训机构,充满了投机色彩。这也使得考试变味,失去了起码的公平性。对于这样的无厘头招聘理应叫停。

其三,招聘从来无小事,对问题反映不重视就可能引发更大的问题,甚至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事件。面对质疑,必须启动调查机制,在问题没有调查清楚之前理所应该叫停这次招聘。

我们当然希望押中40多分,只因培训机构太神奇,但前提必须要拿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论。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