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报要论
【大观微议】畅通智慧出行
2018-01-17 09:09: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开车出门遇堵?兜了半天找不到停车位?要去办事却发现找错了地方?这些问题都可以一站式解决。日前,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发布会,宣布联合高德地图在全国首创推出“互联网+行车服务”平台,缓解交通出行拥堵、停车难、办事难等问题。

出行畅通与安全,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心愿,但是由于路况信息掌握不及时,以及对车位信息不了解等,极容易为“路堵”和道路安全埋下诸多隐患,尤其是无处停车更会让人心急。据悉,广东省公安厅和高德地图联手打造的APP服务平台,包含6大类24项“互联网+行车服务”措施,涵盖了智慧行车、便捷停车、精准导航、业务办理、阿Sir贴士(温馨提醒)、一键移车等服务。智慧行车服务是借助平台,并结合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计算引擎,让群众实时掌握道路出行情况,并计算出最佳出行路径、避开拥堵路段;便捷停车服务是为了让“出行更省心”,广东省公安厅接入全省6088个联网停车场,实时更新其具体位置、收费价格以及空余泊位信息。仅这两项服务,就可以解决出行中的大问题。

事实上,城市之堵一定程度上在于信息“不通畅”。将交管部门权威数据与互联网服务结合,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平台,通过APP向用户提供服务,能够有效纾解城堵、路堵,以及乱停车等现象。用“互联网+”思维来打通交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一种有益尝试,期待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能有效运用起来,让出行更智慧方便。

杨玉龙(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