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报要论
【作风建设大家谈】莫把工作做在“评时”
2018-01-17 08:49: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笔者随同一位上级领导到基层单位检查调研工作,迎接检查的单位既未动员全体人员突击准备,也没有张罗不必要的礼仪,整个工作如常,给人感觉是“淡妆”相迎,以真实状况迎接检查,这受到了检查方的好评。

时下,有的单位与这种迎检风格不同。每当接到上级机关检查某项工作的通知,各级都要大会小会作动员,要求提前精心准备,好似要“浓妆艳抹”一番:有的要求城管部门彻底清理环境卫生,早市都要暂停营业;接受检查的单位抓紧补填各种登记统计,列出迎检的亮点,规划好路线;有的专门召开会议,安排指定座谈人员,审阅座谈提纲;还有的搞演练、走程序、背台词……

诚然,下级单位按上级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做些必要的准备,一来可以向上级展示本单位的工作成果,二来可以让上级单位掌握基层的情况,这些准备本无可厚非。但是一些单位平时经常性工作不扎实、不落实,总想“临时抱佛脚”,只想让上级说声好,不管下面全累倒,这些欲以“一美遮百丑”的做法,既没有反映真实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成绩,也不利于上级作出科学的决策和建议,这种迎检行为是典型的不实作风。

谁都愿作出成绩,获得积极正面的评价。如果“底子”好,化浓妆可显娇媚,化淡妆也显清新,可谓“浓妆淡抹总相宜”。但若没有成绩硬要造出效果,这就是弄虚作假。仔细想来,基层在迎接检查时,如果都坚持展示真实状态,反映真实情况,一则可以避免自我添乱,二则能让上级看到真实情况,便于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使没做好的工作以后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如此说来,要进行有效果的检查调研,既需机关作风务实,也需要基层素面以待。

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转变思想作风,勇于打扫思想里的“灰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排除私心,求真务实,更重要的是要把工作做在平时而不是“评时”。惟其如此,才能达到检查的效果,在拿到上级“奖杯”的同时,也能收获百姓的口碑。

文勇(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