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昆明推行“无酒驾街区”更需“有酒驾式”应对
2018-01-16 08:59: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近期在微信公众号上针对在昆推行“无酒驾街区”进行调查,截至昨天,参与调查人员93%支持、6%反对。昨天,记者对于交警梳理出的9个餐饮、酒吧集中的区域进行调查,同时还听到市民的更多推荐,他们认为:世纪城车立方内餐饮、玫瑰湾美食一条街、文林街酒吧等都属于“有酒驾街区”,希望交警加大力度严查。(1月15日都市时报)

在酒驾危害越来越被公众所认识的今天,“无酒驾街区”赢得高支持率完全在预料之中,相信没几个人愿意自己生活的区域“有酒驾”。

93%的支持率,再加之已有广州、厦门、深圳等先行者前面引路,昆明推行“无酒驾街区”的可能性应该很大。可是,随着此招一出能否实现“无酒驾”的初衷,还有待观察。

酒驾入刑,手掌方向盘者有几人不知?可是为什么屡屡有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个问题值得探究。侥幸心作祟,这自然是我们脱口而出的原因分析。可是深挖侥幸心何来,除了源自人的先天反应,其实与执法中的“铺不开”“查不到”“逮不着”也不无关系。在酒驾一次上路没事、二次还没事的情况下,有人就会产生侥幸心理,索性继续三次、四次,以至于有的人在酒桌上甚至侃侃而谈,传授“酒驾不遭”的经验。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就会说,如果代驾随叫随到,收费不那么高,我们犯得着冒“入刑”之险吗?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时至今日,代驾早已呼之欲出,但叫“代驾”往往意味着招架不住的“代价”。这是不争事实:在“醉驾入刑”和酒文化盛行的背景下,“酒后找代驾”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消费习惯,促使代驾业务迅猛发展。然而在用户增多的同时,高昂的收费标准让消费者对代驾抱怨不断,代驾市场逐渐进入“冷却期”。在叫代驾迟迟不到,并且还要承担高昂费用的情况下,难免有人在酒精的麻醉下铤而走险选择酒驾。

因此,即便昆明推行“无酒驾街区”也要形成“有酒驾式”应对。既要按照“有酒驾”的思维,周密部署警力,形成严防严查严惩的高压势态,用“无机可乘”彻底打消广大驾驶者的侥幸心理。与此同时,还要切实加强与代价公司的合作,在重点区域增加代驾力量,并且尽可能促成代驾收费降下来,确保代驾服务真正走进寻常百姓。

这次昆明交警共列出了9条餐饮、酒吧街区供市民发表意见,在此基础上市民也推荐了一批“有酒驾街区”,市区类似的街区还有哪些,相关方面不妨进一步加大调查力度,并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大严查力度。

“第一步是在市民饮酒阶段,通过发放宣传单,提醒饮酒人别开车以及提醒饮酒人的亲戚朋友要劝阻酒后驾驶。第二步通过与代驾公司合作,为饮酒人提供充足的代驾服务,把酒驾杜绝在发生之前。”须承认,推行“无酒驾 ”街区,的确把治理酒驾的工作向前推进了两步。但要真正实现“无酒驾”街区,功夫依然在于“有酒驾式”应对,唯有严防严查严惩,方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从而达到“无酒驾”街区的良好安全环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