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微信报警展现精细化服务
2018-01-12 18:56: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1月10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云南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各州市以“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了宣传活动,通过互动交流向群众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现110便民利民所取得的各项成效。截至2017年11月27日,全省16个州市已全部开通110集文字、图片、视频等格式报警和语音交互的微信报警服务。(1月10日昆明日报)

这的确是一个好消息。云南警方不仅开通集文字、图片视频等格式为一体的报警渠道,还积极推出语音交互的微信报警服务,这种方式不仅方便着市民多元化需求,也是服务精细化和精准化的一种体现。

长期以来,市民报警往往都只能选择拨打110,这种电话报警方式不仅存在着巨大的局限性,也给群众带来很多不便,甚至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比如,一些地区通讯信号较差或者在一些信号不稳定的地方,这种形式严重影响着报警质量,可能导致信息不详细而延误处警救助;当市民遇到一些紧急情况不方便拨打电话时;很容易错过报警时机危及自身安全。因此,改进报警机制就显得很重要。近些年来,随着手机等电子中断设备的迅速普及,微信等社交工具已经成为群众的交流习惯,通过新方式来改进报警形式以满足公众的需求,成为很现实的问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云南省才积极完善报警通道,在全省开通多样化报警服务,这些改革不仅是对群众需求的重视和尊重,也是为民服务与时俱进的体现。

微信报警不仅可以满足普通群众的多元需求,为群众提供着丰富的报警渠道,也能够满足一些残障人士的需要,比如一些存在听力和语音障碍的群众,就可以向警方发送图片和视频发送具体信息,也可以采用短信或者微信形式报警求助,这样就可以极大地提升处警准确度和效率。为警方施救提供方便。

110报警通道属于社会公共资源,已经深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当群众遭遇危险或者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报警求助,这已经是很多人的常识和常态,但是不管什么形式的报警,还是应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科学合理地使用报警通道,在报警时应该表达准确清楚,沉着冷静不慌乱,自觉做到不谎报警情,不报假警,不随意占用报警通道,浪费警方资源,这不仅是法律规定,也是个人道德和文明素养的体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杨春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