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买菜陷阱反映涉老防骗亟待升级
2018-01-11 19:54: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去年年初,70多岁的吴老先生在中农优生态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购买了19800元的无公害蔬菜套餐。公司还承诺按年利率18%逐月返利。谁知,吴先生只收到了两个多月的菜,该公司便消失了。承诺每月返利的钱,吴先生也一直没有收到。记者调查发现,和吴先生有一样遭遇的老年人还有不少,最多的损失10万余元。目前,吴先生等人已经报警求助。(1月10号北京晨报)

近些年,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骗局层出不穷,例如最常见的保健品骗局、收藏钱币骗局等等,这些骗局主要利用老年人手中有余钱、生活孤独、信息储备落后、缺乏相关知识等特征,有些骗局还利用部分老年人贪图小便宜的心理,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甚至集资诈骗活动,导致不少老年人血本无归、欲哭无泪,被骗款如果无法追回,被骗老人只能艰难度过贫病交加的晚年。

随着对各类涉老骗局的打击力度,部分骗术简单的违法犯罪行为逐渐消失,但是涉老骗局并未销声匿迹,而且升级换代,更加复杂,更具有隐蔽性和迷惑性的骗局开始出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屡见不鲜的社会背景之下,“吃的健康、吃的安全”已经成为群众的普遍共识,那么无公害蔬菜对那些重视养生的老年人而言,简直就是无法拒绝的健康诱惑。

无公害蔬菜套餐,并不是虚无缥缈的投资概念,被骗老年人亲眼看到了蔬菜和大棚,还有营养师讲课,该公司宣称做的是生态农业,园区有上万亩生态农田,种植的蔬菜远离化肥、农药、转基因等,是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蔬菜,况且蔬菜套餐并不是贵的离谱,最便宜的不到一万元,另外公司还承诺按年利率18%逐月返利。老年人吃些贵点的无公害蔬菜,于情于理都无可指责,即便是老年人的年轻子女也会欣然同意,很难想到这种眼见为实的事情居然也是陷阱。

根据法律规定,突然消失的蔬菜销售公司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或者诈骗罪,而这些被骗的老年人既不是因为贪便宜,也不是缺乏无公害蔬菜的知识,其购买套餐的动机就是想吃上无公害蔬菜。买菜陷阱反映涉老防骗工作滞后于骗术的升级速度,部分涉老防骗宣传缺乏应有的深度,简单地给涉老骗局贴上标签,例如宣传只要是推销保健品、推销收藏品的都是骗子,就事论事、就案论案的宣传多,真正分析规律、把握本质的深度宣传尚缺乏。

只要是分期到位的商品服务都具有市场性风险,而且是期限越长风险性越高,为期一年才能全部兑现的蔬菜套餐,自然就有着难以把握的风险,公司的经营管理、政策调整、资金链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合同义务无法兑现。另外凡是承诺能够返利的交易行为,基本上都不靠谱,而且还是按照高于银行标准利率的数倍承诺返利,这种利率会给企业的资金流通造成巨大压力,很难具有持续性,基本都是用来掩饰骗局,吸引被害者加大投资。

面对防不胜防、升级换代的涉老骗局,除了依法严厉打击之外,基层社会组织、金融执法监督部门等有关单位,都要及时升级防骗宣传工作,及时开展有深度的宣传教育工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骗局“万变不离其宗”的规律,切实增强群众识破骗局、判断风险的综合能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