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圆桌三鸣
【彩云网评·圆桌三鸣】用教育扶贫纾解“冰花男孩”之“难”
2018-01-10 18:24: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9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冰花”男孩顶着一头风霜站在教室里的照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男孩衣衫有些单薄,头发、眉毛、睫毛全部冻出冰花,脸蛋也冻得通红,让人看着心疼。冰花”男孩的求学故事被媒体报道后,许多网友表示心疼不已,希望给男孩捐助过冬物品。当地政府表示: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建议网友为昭通广大贫困孩子捐赠,而不仅仅只是对孩子个人。

“冰花男孩”的励志故事,让网友们泪奔。网友们的恻隐之心,转化为“慈善力量”,或能让一个孩子一时脱困,但也要看到,“冰花男孩”不仅仅是一个人,他背后的“留守儿童”群体,在这个冬天一样需要保暖,一样需要关心的温暖。所以很理解当地政府的善意提醒,让社会上的善意力量“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也希望“冰川儿童”通过网络发酵导入的“慈善力量”,成为一大批留守儿童的福音。

再往深处看,“冰花男孩们”的困境,归根要靠“教育扶贫”纾解。事实上,这个孩子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爱温暖。他告诉记者,“到了学校还可以吃面包和牛奶,中午学校的饭可香喽”,指的就是“贫困地区营养餐计划”,这项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中央财政+地方财政“营养餐”农村儿童每天4元工程,特别让留守儿童受益,家长们再也不用担心正值生长关键期孩子们的“在校吃饭”问题了。很显然,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善大爱工程。

“冰花男孩”的困境,不能否定云南省在教育扶贫上的努力。事实上,这些年云南省在这项工作上也是蛮拼的。《云南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刚刚出台,教育扶贫重视不重视?当然重视,而且是作为全省精准扶贫“五个一批”重要内容来抓,誓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云南省的教育扶贫,从学前儿童,到义务教育,再到高中特别是职业教育,实现了“政策全覆盖”。这是一项功德无量的工程,扶贫先扶智,贫困很容易传递,从培养下一代、让下一代们聪明起来着手,不失为从根本上改变家庭命运的釜底之策。

冰花男孩的困境,不能否认教育扶贫的功绩,更多反映的则是,“精准扶贫”在深贫地区的艰巨挑战。通过媒体报道可知,这个孩子的爸爸在外打工,平常和奶奶生活,全家住土坯房,爸爸月薪2—3000,爸爸不可谓不努力,但精准扶贫政策改变个体命运总得要过程,效果也会因人而异,事实上,留守儿童家庭总是有希望的,只要教育扶贫力度加大,充分发挥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教育改变命运”职能,网友们跟评的“你现在受的苦照亮你未来之路”,谁说不是“神预言”呢?

“冰花男孩”成为暖新闻,全社会善意力量被动员起来了,媒体舆论吸引力能对改变这个小男孩的实际处境有帮助,这当然是好事,但也希望这种关注能对关系留守儿童等农村孩子未来的教育扶贫有所助力,也希望更多的社会慈善力量汇聚到政府教育扶贫事业中来,为“控辍保学”“慈善助学”“暖冬计划”多出一份力。要知道,“冰花男孩”的苦,变成未来的“甘”,背后要做的事还有很多,需要有政府、社会和个人的合力,需要各种扎扎实实的具体行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