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民声在线
莫让汗水不如墨水
2018-01-09 09:50: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赵霞

正值年终岁首,各项工作都进入了冲刺和收官阶段,同时也迎来了上级各部门的检查、评比和考核等工作。各个单位和部门都忙着整理一年以来的档案资料、撰写工作总结汇报,有的甚至忙得不可开交、焦头烂额。

年终的检查评比是总结经验、鼓励先进、鞭挞落后,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几年,在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反“四风”举措的有力推动下,一些地方和部门泛滥成灾的年终检查评比的确有所减少。但从实际来看,量虽然减少了,但质未必有所提升,突出表现为在检查评比中,攒材料、搞突击的问题比较严重,有的地方甚至将检查评比工作当成“材料秀”。一些领导干部平时不注重抓工作,年终希望通过笔杆子“妙笔生花”,把工作实绩的比拼演绎为材料的比拼。

总结、汇报材料固然是“凭数据说话、凭实绩用人”的直接依据,但过度依赖材料显然有失偏颇。这种评价导向,不仅违背检查评比考核的初衷,还会损害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也因为这样,一些干部有这样的抱怨,“辛辛苦苦干,还不如围着材料转”,真是“汗水”不如“墨水”。

这种看“墨水”重过看“汗水”的现象,实质上仍然是一种形式主义。评定成绩时,不深入调查研究,不进行仔细分析,往往停留于听听汇报、看看材料、翻翻台账,如此评出来的优秀、先进,不仅说服力不足,群众也不会“买账”。因此,要让检查评比工作回归本位,既要在精兵简政上下功夫,还要在去粗取精上下功夫。一方面要继续完善评价体系,建立全面、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另一方面,考评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考评的内容要敢于提出质疑,避免成绩被夸大。

此外,为了遏制或避免在年终检查评比中出现“汗水”不如“墨水”的现象,考评还要注重改进方式方法,多到基层看一看,多听听群众的意见,这样才能让评比检查的结果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