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儿童家具监管要进入“深水区”
2018-01-08 18:14: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据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1月2日发布的《2017年云南省儿童家具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2017年10月-12月,该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儿童家具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0%。(1月8日南方网)

儿童家具关系儿童健康和安全,质检部门积极对儿童家具进行抽查,及时发布抽查和检测结果,不仅是对儿童健康安全的负责,也为公众消费提供指导和参考,是一种积极的履职行为,但是对于这些不合格儿童家具却不能仅仅是发布监测报告,还应该有着更加深入的质量追踪和监管治理。

此次全省共抽查27家流通企业40个批次产品,有4个批次产品实物质量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0%,这一结果充分说明,我省的儿童家具产品质量并不乐观,这就需要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对市场上的儿童家具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检,确保儿童家具监测的经常性和长期性。

对于检测出来的不合格产品,可以考虑分类处理,比如,对质量缺陷不大的产品,可以责令相关企业进行召回,加以完善和改进,确保质量达标后才能投放市场;对一些存在严重质量缺陷的产品,则应该严密监督,严肃处理,可以采取收缴销毁等方法,斩断流通环节,消除质量隐患,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通过这些措施,提高儿童产品质量,确保儿童健康和安全。

除了在市场产品整治上下功夫,还应该延伸治理视线,加强对生产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尤其是对那些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加强跟踪和监管。一方面,加强企业质量教育,提升企业的质量意识,使其意识到不合格产品存在的严重危害,比如,组织相关企业的相关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和质量培训,提升企业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指导企业完善制度,制定详细的生产标准,加强生产流程管理,提升企业的管理和生产水平,从源头确保产品质量,减少不合格产品出现。这也是一种积极的监管措施。

儿童家具的使用对象是儿童,任何一点质量瑕疵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都可能危害到儿童的健康和安全。因此,对儿童家具的监管不应仅仅停留在市场层面,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还应该进入深水区,站在对儿童高度负责的角度,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标准,建立长效的质量管理机制。因为严格标准,确保质量,不仅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