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暖政彰显新作为
2018-01-08 18:09: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一张权力清单,厘清政府权责,什么该干、什么不能干,一目了然——在云南昆明,以清单管理推动放权减权、规范用权,刀刃向内、服务向好。——这是《人民日报》1月5日《人民眼▪法治政府建设》一文中说到云南昆明便民新政时的一断评语,读之让人心里一热。

这个便民新政,通过一个典型事例就能印证。——2015年张斌一家从大庆迁至昆明,原想着买房、落户、挑个好学校,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但先是因二手房上家户口没有迁走,买了房也无法落户。好不容易等到上家迁走户口,却因社保缴费不在昆明主城区而在昆明下辖市,还是不能落户主城。这类让人无奈的遭遇,很多人都曾遇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云南梳理政府权力清单,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昆明市主城区及其他县(市、区)城镇地区落户政策放宽,社保缴纳年限限制取消,缴纳社保的区域扩展到整个昆明市。也就是说,类似张斌在安宁市缴社保,也能在昆明落户了。事实上,昆明市盘龙区公安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已经办结户籍审批事项6439件,超出2016年全年办结量2000多件。

想必这样的新政,一定会让陷入尴尬又莫可奈何的人,都会感到由衷高兴。想想,谁会不为孩子上学受阻忧心如焚?谁会不为难题意外解决兴奋不已?张斌接到派出所主动打来的可以办理户籍的电话,立马睡意全消,赶紧将喜讯告诉妻子,就是这种喜悦之情的流露,就是新政暖人心扉的证明。

不光新政温暖人心,昆明公安的办事作风,也是可圈可点。——受理张斌户籍申请的黑林铺派出所户籍民警莫建萍,得知新规出台后,马上通过工作内网汇报张斌家的情况,得到上级“符合新政、能办”的答复,接着通过张斌办居住证时留下的信息打电话通知张斌本人。挂断电话后,莫建萍又第一时间通过内网向五华区公安分局报备。也是做了妈妈的她说:“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户籍办理权限下放到了所里,还开通了加急办理通道,提前跟区里沟通好,省得让张斌家再折腾一趟。”如此设身处地,如此换位思考,折射出作风的深刻变化,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建塑政府部门良好形象,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透过上述一波三折的户籍办理,我们可以清晰看到:新政背后,是日益清晰的权力清单。什么能办,什么不能办,条分缕析、一目了然。新政背后,是日益好转的工作作风。以前去政府办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别说服务,不挨几句呲就算运气不错了,现在少跑路、效率高,真是今非昔比、令人赞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依法治国,就得划清权力清单,将政府部门的法定权利和义务以清单形式公布社会。这既是对政府部门权力的约束,也是对公民个人权利的尊重。只有这样,才能转变职能,让“服务型政府”获得人民的满意。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应该永远牢记的初心和使命。亦因此,就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如是,就能汇聚起破浪前行的磅礴伟力,推动中国巨轮驶向胜利的彼岸。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