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
【彩云网评】支付宝年度账单挖坑害己
2018-01-05 19:54: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支付宝一年一度的用户“年度个人账单”3日又刷屏了。不过有关账单中“服务协议”默认选项允许支付宝收集用户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将支付宝年度账单推向一个争议的高潮。对此,蚂蚁金服3日晚间发给记者的声明称,这件事,肯定是错了。事件给大家带来的恐慌和误解,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

还记得前段时间阿里与腾讯的公关“互怼”吗?腾讯说半条命给了合作伙伴,而阿里公关负责人王帅则说,腾讯整条命却都是小学生给的。说的就是互联网巨头如何关系国计民生,如何关乎国家安全,如何关涉公民权益,甚至关系整个下一代的健康福祉。阿里巴巴以掌握控制互联网生态链著称,说起如何关系国本很多人无感,但这次“年度个人账单”事件,再一次让用户对个人权益悬置有了切肤感受。

“年度个人账单”,很炫很酷,在消费近乎上升为宗教的年轻人群中,这就是最近一年的生活状态和存在见证。然,平台替你对“收集用户信息”的协议打“√”,而且在不起眼位置“躲猫猫”,公民信息权受到无情的侵犯。这让人想起,小时候有货郎来村里“鸡毛换糖”,有不良货郎看小孩家里大人不在,用不值钱的糖豆小物件,怂恿孩子回家里拿大物件交换。这个比喻未必恰当,但反映了互联网巨头利用了自身不对称优势,视普通消费者如小儿,进行着不等价的交换。

有人或说,支付宝并未拿账单信息直接牟利,但互联网生态这个概念,岂是五毛一块的小钱可以衡量。互联网生态如一条大河,大河之大来自沿途的小溪小河,如果中间路径隔离,生态就不成为生态。可不能小瞧支付宝账单中埋下的这个暗坑,专业人士很可能会告诉你“这是互联网生态的必要一环”。

互联网巨头,如阿里巴巴、腾讯,在互联网世界好比基础设施。某种程度上有提供公共服务的意味。你或许说他们没有此义务,但早期野蛮生长的红利,足够覆盖补偿他们在提供公共服务中的付出。所以某家国际互联网公司口口声声的“不作恶”,应该成为互联网巨头的行为根本。只有守住不作恶的底线,才能让互联网生态长治久安, 才能做百年公司。

支付宝在“年度个人账单”上的“肆意让渡信息权”,侵犯了用户信息权,辜负了广大让阿里巴巴火起来做大做强的互联网使用者,对一家世界级互联网公司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道德原罪,对这家公司的声誉影响难以衡量。但问题是,支付宝在中国有不可替代性,道歉整改容易做到,但它并没有为自己的愚蠢行为承担应有代价。还有此次随手让渡消费信息,因为专业人士眼尖看到了,阿里巴巴生态链这么长,还有没有其他一时看不到的“权益暗坑”呢?有关部门是否可以此契机,互联网巨头们来一个排查,让互联网用户多一些安全感、获得感,而不是人人皆在“互联网大Boss”的监控之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3443402306@qq.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