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报要论
【云岭论坛】振兴乡村才能留住美丽乡愁
2018-01-04 10:15: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去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并清晰划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乡村是我们所有人的根。人类的脚步都是从农村踏入都市,因此人们一提到乡愁,就会回望乡村,那里有我们最深的记忆和牵挂,那里是我们永远的老家。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人口从农村走出,到各大城市务工、创业,这让广大城市日益繁华,而边远乡村相对冷清。随之而来的“空心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垃圾围村等社会和生态问题逐渐显现。尽管多年来国家各项惠农政策不断,扶持投入力度很大,可是仍然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发展滞后、城乡进步严重失衡的颓势。无论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角度来看,还是从精准扶贫、全面脱贫的需要出发,加强农村治理,重振乡村都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现在,人们看到,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最后几天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又再次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并进一步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目标任务,作出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等战略部署。尤其是还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不追求速度,更不能刮风搞运动”,这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正确实施、可持续发展和真正造福于民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乡村不该只有乡愁。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定推进,一个更加令人振奋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新乡村和新图景将逐步在人们眼前完美呈现。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8年,愿我们的乡村,留得住乡愁,留得住美好。

徐建辉

责任编辑: 高子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