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新版头条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稳定脱贫 持续发展 走向共同富裕
2018-01-03 16:54:50   来源:央视网
分享至:

  央视网消息:十九大报告中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再次立下承诺,并要求“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过去五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认真总结精准扶贫的实践经验,着力提高精准脱贫的质量,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共同富裕。同时也为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任务明确、路线清晰。这标志着,我国农业农村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一、面向两种对象,实施精准扶贫

  提高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质量,首先要做好对帮扶对象的细分,从贫困人口和经济合作组织两个角度、贫困状态和经济活动组织能力缺陷两个层面来准确识别帮扶的对象、任务和目标。

  一是对贫困人口的贫困分析,要从自身原因和外部原因两个方面细化。对于贫困户自身原因,需依托经验进行分析;对于外部原因,应该从自然条件、就业机会、基础设施与基础公共服务供给、风俗习惯局限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应该实事求是地承认贫困原因的复杂性、历史性和文化性因素,意识到“扶志”和“扶智”比改变生活贫困状态要重要的多。因此,要设计有提高人口素质和改变生活贫困状态的组合方案,有短期考核指标和中长期工作机制,实现组合方案、考核指标双精准。

  二是对经济合作组织能力缺陷的分析,也应从组织自身和外部产业服务环境两个方面着手。农村生产活动水平影响着农民生活水平,而农村生产活动水平取决于新型经济合作组织的能力。就组织自身来说,能力缺陷是另一种贫困,是回避不了重要因素。扶贫必然要帮助发展因地制宜的合作组织,把一部分扶贫资源投向合作组织的能力建设,促使合作组织克服缺陷、提高能力,成为稳定脱贫的内生力量。同时,还应该改善区域里“块块”和“条条”的产业服务体系。应该树立一个观念:现代农村生产活动需要相应产业服务业的支撑,这些职能不同的产业服务业也是农民创业就业的领域,是政府参与打造的产业发展平台。

  简言之,精准扶贫,既要对人又要对经济合作组织,既要改变贫困人口的贫困状态又要提升经济合作组织的能力水平,稳定脱贫既要靠“扶”更要靠合作组织发展所形成的内生动力。

  二、优化县域产业带动机制,实施品牌化战略

  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县域的经济和农民生活要依赖于县域拳头产业的发展,脱贫成果也需要县域拳头产业的支撑。县域拳头产业是县域农村生产活动方式的带动者、产业链的组织者和市场价值的开发者,若干县域产业的龙头会带动乡村振兴的全局。发展县域拳头产业,是扶贫、脱贫的应有之义,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走向共同富裕之路的经济保障。

  第一,应当制订拳头产业和产业生态体系的发展规划,集中资源培育县域拳头产业和带动机制。应重视优化县域拳头产业的结构,突出“一个龙头,带动一片产业集群”的特征,生于斯、长于斯、惠于斯、成于斯。

  第二,应优先培育三类拳头产业和产业生态体系。一是生产加工型拳头产业和产业生态体系,二是旅游服务型拳头产业和产业生态体系,三是流通服务型拳头产业和产业生态体系。通过这三种拳头产业和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让农村生产出来的产品有本地的第一出口,产品深加工的第一基地,价值提升的第一品牌和进入市场的第一渠道。

  第三,应当特别注意分配机制的创新设计,体现发展集体经济、走向共同富裕的政策导向。首先,应保护好农民的基本权益,防止在招商引资、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时侵害农民基本权益。其次,应建立优质资源分享机制,比如在引进资本进行风景区集中开发时,应附带有社会责任类项目的开发计划,如城市开发楼盘必须配套商业网点建设。再次,应从实际出发,在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组织之间建立明确的合作关系,酌情建立二次分配制度,调节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带来的过大波动,力所能及地履行以工促农、以工补农的产业责任。

  目前,中国贫困人口数量逐年减少,成绩斐然,但实现全面脱贫任务还十分的艰巨。相信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政策的正确引导下、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我们必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刘普合)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